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让传统手艺成为致富手艺

2023年03月16日09:3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非遗活态传承,妙手匠人闯出幸福路。

在中卫市大麦地文化产业园,非遗传承人房志农戴上眼镜,眉头微皱,瞬间便沉浸到属于他自己的岩画复刻世界中。在他看来,复刻岩画就是在触摸历史,让历史走进日常生活。

在六盘山西麓的隆德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固原砖雕(魏氏砖雕)的传承历史已长达120年。一件件造型生动古朴大方的砖雕作品,活化着人与自然的生命与灵性,延续着久远时光的生活形态。

在石嘴山市,“意在笔先,落笔成形”的葫芦烙刻画,形态栩栩如生。穿越久远的时光隧道,依旧留存着古老的文化审美。

……

寻觅宁夏历史,随处可见斑斓、凝重的文化印痕,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淀丰富而灿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非遗作为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与乡村振兴相互助力。近年来,全区各地深入挖掘传承、创新利用当地非遗资源,积极推动非遗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非遗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全面推动文化、产业、人才共发展,让非遗在乡村振兴中大放异彩,让传统手艺成为致富手艺,“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已成为宁夏文旅工作新业态和新亮点。(记者 王 刚)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