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让百姓愿消费敢消费乐消费

2023年03月15日09:0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3月11日,银川新华百货连锁超市有限公司良田店工作人员在摆放水果。

3月11日,银川新华百货连锁超市有限公司良田店食品安全快检室检测人员刘莉媛进行食品安全检测工作。

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工作人员检查消费市场枸杞产品。

编者按

春日暖阳,回暖的不仅是气温,更是消费市场的“活力值”。商务部确定2023年为“消费提振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提振消费信心”。宁夏大力实施“放心消费在宁夏”创建活动,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增强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放心消费在宁夏” 持续优化消费环境

“我们从进货、收货、上货、储存、销售、人员、设备等方面严格把控,从源头严把商品质量关,严格履行收货查验制度,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检查商品的日期、储存条件等,保证所售商品安全可靠。”银川新华百货连锁超市有限公司良田店店长陈进亮说。3月11日,记者在银川新华百货连锁超市有限公司良田店蔬菜水果区看到,这里销售的蔬菜水果设有电子价签,上面可以看到商品的价格和产地、等级、包装单位以及追溯码,消费者可以扫描二维码查询商品的检测报告、进货渠道等信息。

银川新华百货连锁超市有限公司顾客满意中心总监纪萍介绍,新百连超倾力打造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新百总部指导所有门店对商品保质期、商品品质进行自检;对各店低温冷藏与冷冻商品陈列加强规范,相关部门每日安排人员下店检核通报。同时,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妥善处理顾客投诉,让消费者放心购买。

2022年,宁夏聚力放心消费环境建设,通过强化示范引领,消费环境建设得到新提升。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组织开展“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承诺活动。在商贸流通、居民服务、文化旅游等重点民生消费领域逐步推广开展“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承诺活动,第一批公示放心消费街区(含景区)8个、放心消费市场6个、放心消费经营户49户。同时,不断拓展“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覆盖面。鼓励经营者根据商品属性和实际经营条件,承诺实行7日或更长时间的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制度。全区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实体店数量达到61家,2022年共受理退货6682件,退货金额767.68万元。

紧盯涉疫物资药品和重点民生商品,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强化监管执法,狠抓市场秩序整治查办价格违法案件156件,罚没款579万元。扎实推进“双打”工作和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深入开展对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商品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集中整治、网络市场专项整治、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查办案件3859件,罚没款4678.62万元。

宁夏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4371家,排查设备1.5万台(套)、管道346千米,消除安全隐患2845处。持续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围绕11类109种产品开展15个专项监督抽查,累计抽检产品3397批次,质量安全监管精准有效。

宁夏强化消费维权,通过畅通诉求渠道,消费者权益保障展现新效能。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管厅了解到,宁夏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托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对接各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提升化解矛盾纠纷成效,切实维护安全放心、健康有序的市场消费环境。2022年全年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等各类诉求24847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53万元。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一市民反映,其在大武口区一家黄金专柜以24克黄金换硬金工艺黄金,一年多后再次更换时,被告知要以1.2倍的价钱进行更换。消费者投诉后,通过商场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机制与专柜负责人沟通,商家与顾客达成共识,顾客补差价后,等价更换了足金手链等商品。为顺应消费个性化、多元化、互联网化发展趋势,自治区市场监管厅投诉举报中心持续推进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机制建设,进一步依托和发挥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作用,在全区各大型商超、市场等设立ODR的企业112家,开通线上消费纠纷解决通道,切实提高了消费纠纷解决效率,线上和解处理消费纠纷266件。

宁夏加强消费教育引导,开展消费宣传教育及科普活动,发布消费警示提示,印发全区市场监管系统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意见,加强全区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引导经营者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近年来,宁夏凝聚多方合力,共促消费安全。2022年,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切实解决各行业领域消费者急难愁盼问题。

公安部门开展“昆仑2022”专项行动,共侦办侵犯知识产权和生产、销售伪劣商品领域违法犯罪案件40起,涉案金额达2500万元,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71人,有力维护了全区经济秩序和消费环境。药品监管部门充分运用宁夏药品智慧监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6966条,完成“两品一械”抽检任务2158批次,合格率99.58%,查处“两品一械”行政违法案件775起,收缴罚没款820.94万元。商务部门规范单用途预付卡管理,为全区22个县(市、区)开通单用途预付卡账号,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单用途预付卡业务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监督规范预付卡管理,整治预付卡发放乱象,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交通运输部门深入开展运输市场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布设稽查点604处,查扣非法营运车辆1309辆,行政处罚1339起。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共受理公众来电346930件,即时答复率96.25%,即时答复满意率99.18%。

自治区市场监管厅联合公安、网信、通信管理等部门,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进一步净化网络消费环境。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删除违法商品信息179条,查处网络消费违法违规案件22件。清理网上违法违规信息6万余条,处置网站平台违法违规账号203个。处置违法违规互联网应用(网站、App等)378家。查处相关网络违法案件292件,督促互联网企业关停违法违规账号474个,查处不履行网络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的网站和App共426个,清理网上违法有害信息3.8万余条。自治区公安厅联合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开展全区“保健品”行业联合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食品安全抽检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宁夏持续深化全域食品药品安全区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查办食品违法案件1056件,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我们开展了食品安全‘你送我检’活动,公布了检测人员的手机号码,如果对买到的商品不放心,可以送到我们快检室,我们来对商品进行检测,并对商品的检测报告进行公示。”3月11日,银川新华百货连锁超市有限公司良田店食品安全快检室检测人员刘莉媛告诉记者,该店设置了食品安全快检室,对到货的商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检测商品30余种,并对检测的商品结果进行公示,对检测不合格的商品进行下架处理,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食品到底‘检什么’,我们希望听到群众的声音。”为了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组织开展了“3·15你点我检”食品安全专项抽检工作,共抽检80批次食品,合格率为100%。

今年2月,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食安‘宁’好——你点我检”网络征集问卷调查,征集群众最希望抽样的场所、最想要抽检的食品品种、最希望检测的指标等等,根据调查结果,抽样人员对投票选出的肉制品、食用油、调味品、乳制品、粮食加工品、速冻食品、食用农产品、方便食品、饮料、冷冻饮品10大类16个细类食品开展了监督抽检,主要在投票选出的前五类场所进行抽样,即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大型超市、学校食堂、中小型超市,希望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充分发挥食品抽检的技术监督作用,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为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对食品安全越来越关心,食品检测的范围逐年扩大,检测的项目也越来越精准。农药残留从几项到现在可以测定几百项,兽药残留也从大家熟知的瘦肉精,到现在包括大环内酯、磺胺类等几百种兽药残留的检测。”3月10日,宁夏食品检测研究院色谱检测室负责人汤丽华介绍,许多食品安全检测项目都是由该院承担完成。10年前,食品检测使用的检测手段主要通过人工操作、手动进样的方式,费时费力。经过10年的发展,食品检测仪器的精密度不断提高,实现了全自动进样,检测方法由原来的逐个项目检测,到现在一次性可同时测几百种物质的高通量检测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2022年,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大食品安全抽检力度,对市场上销售的29大类食品组织抽样、检验,全年共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3.7万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604批次,监督抽检不合格率为1.62%。

从监督抽检结果来看,不合格食品主要是餐饮具、食用油、水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以及食用农产品中的豆芽、芹菜等,不合格原因主要是微生物、理化和品质类指标超标,个别蔬菜中存在农药残留现象等。对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已及时依法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风险,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2022年,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完成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任务708件,共立案470件,罚没款628万元。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让百姓用得安全

2022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检力度,有力保障了产品质量安全,杜绝质量不合格的产品流入市场。

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围绕社会关注度高、质量风险大、涉及民生的重点领域,分别组织开展了春季农资产品、儿童学生和老年用品、食品相关产品、家用电器、建筑装饰装修材料、车用汽柴油、电商领域销售产品等15项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累计抽检1555家企业生产、销售的3397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发现率7%。抽查的产品共涉及11类109种,其中质量问题比较突出的有9种产品,分别为:滴灌带、燃气灶具、老年人服装及成人内衣、台灯、电线电缆、开关插座、小家电、人造板、陶瓷砖,不合格发现率均高于20%。对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的生产、销售企业,已责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规定,依法进行查处。

2023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将重点抓好全区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加大民生领域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严格依法查处制售不合格产品违法行为,努力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信用赋能“利剑出击” 让养老诈骗无处遁形

2022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探索运用“信用监管+双随机监管+专项行动”模式,信用监管“利剑”作用发挥取得实效,养老诈骗打击整治成果显著,切实守护老年人消费安全。

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在全区双随机监管平台建立专项行动检查名录库,全面排查1500余家“保健”市场主体,对其中191家投诉多、风险高的从事艾灸服务、熏蒸足浴、吸氢体验店铺进行重点摸排,深挖线索。实行每案督办,从严从快查处了一批违法案件。专项行动期间共立案107起,收缴罚没款188.52万元,移交公安机关8起,问题整治完成率100%。

宁夏市场监管部门在依法打击、整治规范的同时,注重宣传教育、引导防范,帮助老年人守好“养老钱”,幸福享晚年。“宁夏运用信用风险分类精准打击涉老违法行为”被列为全国市场监管部门信用风险管理典型案例。(记者 陶 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