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支持红寺堡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

2023年03月09日09:2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吴忠市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单体易地搬迁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区,总人口23.5万人,其中移民19.7万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确定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扎实推进产业就业帮扶、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改善、人居环境整治、健全保障体系、精神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红寺堡区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全国政协委员何晓勇经过实地踏访调研发现,由于红寺堡区建区时间较晚,基础底子较薄,市政设施、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方面还比较落后,辖区内村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配套整体起点不高,移民群众脱贫的基础还不牢固,人居环境等多项指标完成质量不高。

  围绕移民致富提升、推进红寺堡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的主题,何晓勇提出了关于支持红寺堡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的建议,并将向今年全国两会提交。

  何晓勇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局等将宁夏红寺堡区作为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工作联系调研点,给予工作上的指导和政策、资金上的支持;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给予红寺堡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的项目扶持,提升红寺堡区发展内生动力;也可以把国家推进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工作的思路措施先在红寺堡区试点,把红寺堡区建成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为全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记者 裴云云)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