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123296!十年后他戴上了父亲的警号

2023年01月14日20:1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月14日电(周航)2023年1月13日,银川铁路公安处二级英模窦军之子窦轶凡,接过牺牲父亲窦军生前佩戴的警号123296,正式成为灵武车站派出所一名民警。

这枚警号整整封存了十年。“父亲牺牲已经十年了,至今都非常怀念小时候他陪伴我的日子,今天佩戴上父亲的警号,就像是和父亲一起在岗位上,心情特别激动。”窦轶凡说。

窦轶凡接过警号。银川铁警供图

2012年9月16日,银川铁路公安处惠农车站派出所副所长窦军连续工作十多天,突发心脏病倒在了岗位上。在他17年的从警经历中,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治安案件300多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涉案在逃人员150多人,先后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荣获个人嘉奖。窦军牺牲后,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窦军牺牲时,窦轶凡年仅12岁。在他幼小的记忆里,父亲总是经常不在家。为了侦破一起杀人命案,半年多的时间,窦军辗转多地,甚至化装成打工人员,在一家缝纫机配件厂打工三个多月。年幼的窦轶凡当时染上肺炎,先后两次住院,都没有看到爸爸的身影。他不知道的是,为了不暴露身份,窦军更换了当地号码,家人根本联系不上他。三个月后,窦军终于获取到重要线索,将其中一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担任惠农车站派出所副所长后,窦军依然整天为工作忙碌。2012年春节前,辖区一煤场存放的1000余吨煤炭被盗,窦军调查发现,由于冬天煤场放假,案件已经发生1个月才被发现。面对种种不利条件,春节期间,窦军带领民警深入辖区走访,转战宁、蒙、陕三地,历时一个多月破获此案,为群众挽回了巨大损失。那个春节,是窦轶凡记忆中最难忘的一个春节,也是窦军生前最后一个忙碌的春节。

窦轶凡继承警号123296。银川铁警供图

“父亲生前经常说,他这一辈子就喜欢当警察。他牺牲后,这句话经常出现在我脑子里,我也想成为一名警察,体验父亲一生热爱的警察职业。”在警校的三年,窦轶凡刻苦学习公安业务,努力锤炼吃苦品格,只为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这是我从警后的第一个春运,我体会到了父亲的忙碌,也体会到了父亲多年的辛苦。在岗位上的每一刻,我都感觉父亲在我身边,我要用努力的工作,告慰父亲的英魂。”

封存是铭记,重启是传承,一枚重启的警号,早已不再是一串简单的数字,而是一枚勋章、一座丰碑。佩戴上那枚封存已久的警号时,也就肩负起了父辈未完成的使命,踏上了父辈未走完的征程。

(责编:周航、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