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银川成功试点二手房“带押过户”

2023年01月06日09:1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月5日,记者从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了解到,为落实民法典关于不动产带押转让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二手房市场活力,该中心积极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截至目前,银川市首例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已成功办理,为后续全区有序逐步普及推广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提供了“范本”。

“在传统的二手房交易登记中,如果是存在抵押尚未还清银行贷款的情况,需要卖方提前还款,解除抵押后才能办理过户。然后再由买方将该房产再次抵押给银行方,才能获得贷款。”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受理与调查科科长孙元哲告诉记者,遇到这种情况,买方或卖方一般会为筹借资金而选择第三方金融机构进行短期借贷,但会根据还款多少额外多出数千元至上万元不等的手续费。

此次推行的二手房“带押过户”,是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联合税务、住建、金融机构等多部门开展的一项联办业务。“只要在抵押权人同意及其与卖方、买方签署‘三方协议’的前提下,买卖双方不用还清贷款就能申请办理不动产转移及抵押登记手续。”孙元哲说,二手房“带押过户”在有效降低“在押”房产交易登记风险的同时,也最大限度保障了买卖双方的利益。

对于成功办理“带押过户”业务的银川市民李女士来说,新政策也让她切身感受到便民惠民举措的方便和快捷。“如果像之前那样提前还贷,我只能去进行短期借贷周转资金,但那样就要多付一笔手续费。现在‘带押过户’模式不仅减轻了我提前还贷的压力,也避免了这笔多出来的成本。”

“以前购房核验、过户、交税、解押、抵押全流程需要7—10天,现在二手房‘带押过户’政策落地后,省略了还贷及解押流程,办理下来只需要2—3个小时。”办理业务的平安银行银川分行工作人员介绍,二手房“带押过户”首例业务的成功办理,让很多刚需购房群体主动来咨询相关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不动产市场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和延伸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以银川市成功试点作为起点,由点到面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逐步普及推广,让二手房‘带押过户’这项便民利企举措能惠及更多刚需群体。”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局长岳永军说。(记者 张唯)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