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紫阳社区“三小三大”让治理“活起来”

2023年01月03日09:1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自‘三小三大’工作法实行以来,社区有效实现了党组织、自治组织及小区居民的互联互动,发挥了群众积极参与自治的主体优势,通过党建引领,让社区治理‘活’起来。”2022年12月31日,银川市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紫阳社区党委书记史惠说。

紫阳社区党群服务活动站建成于1985年,自2021年夏天一场大雨后,房顶开始漏雨,天花板受潮损坏掉落,导致活动室无法正常使用。为此,紫阳社区申请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对楼顶483平方米屋顶进行保温防水维修改造,解决了居民活动场地的问题。

“小项目”凝聚“大智慧”,形成自治新活力。紫阳社区充分挖掘社会资源,根据辖区党员、商户、共驻共建单位、公益热心人、社区能人、大学生志愿者等人群的不同需求、兴趣及特长,组建了6支志愿服务队伍,依托“1+N+50”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了银龄学堂、童享未来、爱心义剪、金婚岁月、歌声唱出新生活等7类活动,通过项目活动的开展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的活力。

“小切口”连接“大民生”,提升组织引领力。紫阳社区建立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4级组织网络,组建了10个“云服务”网格微信大群、6个“好邻居”楼栋小群,邀请社区工作者、网格长、楼栋长、物业工作人员、小区居民、志愿者3846人入群,线上发布动态信息、线下匹配居民需求。2022年,紫阳社区先后办理了小区门口大理石破损维修、紫阳幼儿园东侧老旧充电桩拆除、小区27号楼飞线整改、公共晾晒区牌子更新等10余件“微”实事,切实提高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小协商”发挥“大成效”,激发治理驱动力。2022年,紫阳社区围绕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由社区党委牵头,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代表、居民代表组成社区民主协商议事委员会,坚持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民主协商议事会,先后协商并解决了大众巷小朋友幼儿园道路侵占、新城商业广场地下车库积水清理等7件居民烦心事。此外,紫阳社区还融入“小凉亭议事会”,把议事送到居民家门口,以更灵活、更接地气的议事模式深化社区居民自治。 (记者 杨超)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