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社会民生

宁夏吴忠:社区负担减下来 居民服务提上去

2022年12月06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吴忠市清理制度牌匾。吴忠市委组织部供图

人民网银川12月6日电 (刘峰、阎梦婕)网格里面走一走、居民家中聊一聊、广场上听一听居民的意见建议……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明珠社区不少居民发现,社区书记“老郭”的步伐没有过去那么匆匆忙忙了,而是多了些淡定和从容,能专门拿出时间和和居民一起议一议小区治理问题了。

明珠社区的变化是宁夏吴忠市社区减负增效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吴忠市把规范社区准入事项、减少考核评比、清理制度牌匾等作为减轻社区负担、提升治理能力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引导社区工作者轻装上阵,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并明确新增事项要经县级基层政权与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方可进入,属于职能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不得转嫁给社区。清单以外的工作事项,社区有权拒绝。

“过去社区干部爬楼拆卫星锅、敲门收暖气费,偏离了服务居民的主责主业,我们累的够呛,老百姓也不满意,现在好了,可以理直气壮、一心一意为居民服务了。”拿着手中的吴忠市社区准入事项清单,青铜峡市黄河楼社区干部高磊感觉自己一下轻松了好多。

吴忠市减少考核评比,把干部精力腾出来,制定提升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城市基层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明确实行街道(镇)统一对社区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比,各职能部门不再单独组织面向社区的考核评比活动,取消对社区的“一票否决”事项。利通区、红寺堡区、盐池县以街道为主体,建立以社区居民群众满意度为主要评价标准的社区考核机制,将有关职能部门的考核指标进行了归类和整合,社区迎接考核、评比的频次由过去一季度2—3次,减低到每年年底1次。

据了解,吴忠市修订准入清单,把下沉事项减下来。组织部与民政、政法委、编办、人社等部门一起,修订社区管理和服务职责事项指导清单,将社区职责细分为自我教育、服务、管理、监督和协助服务、管理共6类64项,其中经济、人口普查服务等10项推行“费随事转”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准入清单较过去社区工作事项降低37%以上。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