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G110线镇北堡至银巴路口段:科技赋能打造绿色“畅安”路

2022年11月23日09:1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G110线镇北堡至银巴路口段公路养护工程。宁夏交通运输厅供图

人民网银川11月23日电 (刘峰、阎梦婕)近日,由宁夏公路管理中心负责实施的G110线镇北堡至银巴路口段公路养护工程即将完工,工程建设结合项目特点,通过多项创新技术进行包装,拓展了公路科技含量,在努力提升公路交通服务保障能力的同时,确保这条景观路、产业路高水平发挥作用。

针对沿线大型货车比例高,景区路段夜间混行车辆多的特点,项目引入了太阳能地磁感应突起路标设施。实现实时触发点亮、动态尾迹、分车道诱导等功能,向后车提示前方路况与跟车距离保持情况。不但能有效防止大货车在疲劳驾驶状况下发生碰撞和追尾,还极大提升了景区路段的景观效果。同时,该产品采用埋入安装的结构设计,与贴面式安装相比,更坚固耐久,具有更好的行车舒适性和冬季降雪铲雪适应性。

为了更好地支持贺兰山东麓沿线旅游资源开发特别是葡萄酒产业振兴,在旅游旺季引导车流,本次养护工程设计还针对沿线主要景区道路路口增加了悬臂式可变情报LED显示板。不仅响应迅速、显示信息量大,同时信息发布子系统可实时向道路使用者提供道路交通信息和诱导控制指令等。

对镇北堡景区路段设置了智慧斑马线系统,加强夜间行人通过马路的安全性。当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利用行人检测摄像机联动斑马线地灯进行主动发光,并通过设置在路口的信息警示屏,可以及时向主线行驶车辆驾驶员进行信息发布,提醒让行。

为响应建设绿色交通需要,体现低碳环保理念,项目针对G110车辙顽疾处治提出新想法、新理念,成功采用高模量天然沥青新材料新技术,将路面抗车辙能力提升50%以上。同时,项目还采用了厂拌热再生沥青混凝土新工艺,循环利用旧路路面铣刨废料达30%,两项技术对促进交通绿色发展、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