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西吉县马莲乡:务工不出乡 上学不出村

2022年11月16日09:0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1月9日17时,西吉县马莲乡麻子湾村村民马小花准时在校门口接上一年级的小儿子。

“村小学老师教得好,孩子成绩都在90多分。”马小花说,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好学,是西吉县持续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结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

“近几年,马莲乡各村小教学设施得到改善,师资队伍有效补充,返乡务工人员放心把孩子带回来上学。马莲乡新堡小学学生从70多名发展到254名。”马莲乡中心小学校长马耀武说。

马莲乡学校生源增长的背后是产业兴旺。

马莲乡依靠川道区土地集中连片优势,种植冷凉蔬菜7780亩。通过联农带农机制,马莲乡各村与企业签订用工协议,优先使用本地劳动力,特别是监测户和脱贫户,年吸收各村务工群众300余人,户年均增收3000元,带动全乡5个村220户发展产业务工增收。同时,打造15个村全覆盖的肉牛产业集群,让有养殖意愿的农户种草养畜,形成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的产业兴旺局面,全乡肉牛饲养量30108头,肉羊饲养量27297只。

“产业与教育的长足发展,使大部分群众返乡发展产业,把孩子带回当地学校上学,马莲乡从幼儿园到初中的学生数量增加到2200名。今后,我们将继续带领群众发展致富产业,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把马莲乡建设成为务工不出乡、上学不出村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马莲乡党委书记张志高说。(见习记者 杨玉瑛)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