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写意金秋 天高云淡宁夏蓝

2022年10月25日08:4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秋日,蓝天高远,登高远眺,贺兰山苍茫的轮廓清晰可见。连日来,银川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永宁大队队长刘建武一直忙碌在工作岗位上,稍有空闲,他总要仰头凝视湛蓝的天空,这已经成为他的习惯性动作。

时间倒回到201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雾霾席卷了我国大部分地区,宁夏也未能幸免。至此,一个新名词——PM_2.5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治理PM_2.5也成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从那时起,刘建武和同事们的工作愈发忙碌。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情形历历在目。”刘建武说,大气污染可不分节假日、上下班。污染来之前,刘建武和同事们要针对重点区域开展预警分析;污染来了,他们要随时出动,时刻关注各类管控措施落实情况;污染结束,他们要分析原因,进一步细化日常管控措施,最大限度避免下次污染过程。

日子久了,刘建武的家人也习惯了他的上下班没个准点,只要看到天气不好,就知道他今天肯定会加班。“别人看到污染要躲,我们却要追着污染跑。”刘建武说,在政府、市民和主管部门的不懈努力下,时至2017年,宁夏的PM_2.5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

如今,刘建武的手机上安装了“宁夏空气质量监测监管平台”,平台上空气质量数据每小时更新一次,只要看到PM_2.5、PM_10、臭氧等数值高了,他就能判断出污染源在哪里,随即展开调度工作。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仿佛“打怪升级”,控制住一种污染物,又有其他污染物跳了出来。在PM_2.5得到有效控制后,臭氧污染又给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污染物减排控制也从曾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逐渐过渡为挥发性有机物。而相应地,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对企业的监管范围也扩展到所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从大型化工企业到家庭作坊式的小印刷厂,从加油站的油气挥发到建筑外立面的喷涂作业,刘建武和同事们一个污染源接一个污染源去排查,一个行业接一个行业去整治。

2021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以中心城区及周边县区为重点区域,划定了120个大气污染热点网格,安装520个空气质量监测微站,搭建大气污染热点网格智能监管平台,刘建武的手机里又装上了一个智能平台——“热点网格”。

“有了这个平台,哪里有人焚烧秸秆、垃圾造成大气污染,我们都能立即锁定位置,现场处置。”刘建武说,守护“宁夏蓝”,我们一直在路上。(记者 李 锦)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