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银川蓝”名片更加靓丽

2022年10月14日08:5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湛蓝的天空,流动的云团,格外耀眼;贺兰山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形成了一道天然的绿色屏障……近年来,银川市落实“四尘同治”,如期完成“东热西送”工程,结束了几十年分散低效的供热历史;从严整治生物发酵企业和不达标排放工业企业,2018年以来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持续稳定在80%以上,荣获“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首”称号,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提升。

“银川蓝”已经成为银川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工业企业产生的废气,建筑工地产生的扬尘,车辆排放的尾气……这些都影响着我们的蓝天质量。”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负责人苟元珠说。自2018年以来,银川市对辖区内建成投运的10家热电厂、2家水泥厂、1家炉窑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提升改造任务。改造后,银川热电厂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262吨、氮氧化物5908吨、烟尘2729吨;赛马水泥厂每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543吨、烟尘8吨以上。

每年11月,北方进入供暖季,燃煤所产生的污染物也对大气有很大影响。2018年,宁夏实施“东热西送”集中供热工程,以宁夏区域华电灵武电厂332万千瓦机组为热源,是国内首家采用盾构穿越黄河、超长距离热力输送、大温差热泵技术的供热项目。“东热西送”一、二期项目的建成运行,替代燃煤锅炉106台2034.5蒸吨,燃气锅炉65台282.5蒸吨,减少燃煤消耗158.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04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08万吨、减少烟尘排放3.82万吨。

“北方冬季采暖所用的劣质散煤也是加剧冬季雾霾天的一大原因。”苟元珠告诉记者,银川市进行了清洁能源改造,近3年完成住户清洁能源改造7523户,集中燃煤锅炉改造123台,共拆除燃煤锅炉147台。为减轻居民负担,银川市还结合各县区实际,为居民提供清洁煤燃煤补贴,每吨煤补贴200元至300元不等。

此外,银川市还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按照“入园一批,提升改造一批,关停取缔一批”要求,将合规且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纳入园区管理;对符合规划要求,规模大、市场前景好、污染相对小的企业实施提升改造,完善除污设施;对经济效益差、污染严重的“散乱污”企业依法进行关停取缔。近3年该市退城搬迁企业21家,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1800余家次。

除了城市的污染防治,农村的大气污染防治也不容忽视。尤其是冬季的秸秆焚烧、垃圾焚烧等,管理难度更大。银川市充分发挥“热点网格”视频监控作用,设立25处高空瞭望站点,建立了“空中+地面”“人防+技防”立体巡查体系,对焚烧现象进行24小时动态监控,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点,第一时间督办整改。

“随着居民环保意识的提升,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回收等举措都为生态环境的改善贡献着力量。”苟元珠说,未来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并联合气象等部门,加强预警预报,在重污染天气下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有效保障天蓝地绿。(见习记者 张 敏)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