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老旧小区“怪事”:

新“物件”易寻 老“物件”难找

2022年10月06日07:2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在老旧小区寻找个老“物件”难吗?社区党支部书记周运香大脑飞速在改造后的朔方小区里搜索。搜索几遍,没有找到。“难道老小区内就找不到属于小区的老‘物件’?”9月30日,周运香决定实地查找。

  朔方小区位于银川市西夏区朔方路街道。从小区北门进入,东边是一间崭新的门房。踩在黑黝黝的柏油路上,向左看是新修的停车场,向右看是新建的花池。沿路而行,新补栽的树木还未脱“稚气”。道路直通一个广场,灰色的新砖、新添置的健身器材,旁边是新修的林荫小道。即便1979年建筑的两栋旧楼,也被重新贴上了保温层,涂上了新颜色。

  老“物件”在哪?突然,她眼前一亮。“找到了!”林荫小道通往一个小亭子,她找到了第一个老“物件”——休闲亭。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2019年以来,宁夏抢抓国家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机遇,扎实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效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截至2021年年底,全区实施改造老旧小区793个、12.79万户(套),惠及群众近40万人。

  去年,银川市西夏区根据小区实际情况,重新规划设计,对朔方小区实施室外给水、排水、道路、绿化、美化等改造,今年9月底,改造进入收尾阶段。朔方小区原小花园内的一个休闲亭和5号楼旁的一个休闲亭被保留了下来,经过重新修葺涂色继续服务居民。

  亭子四周环绕着树木,周运香找到了第二个老“物件”:挺拔的大树。周运香说,在朔方小区这些树木就是生态财富,改造时,大部分树木未“搬家”,少数树木即便“搬新家”也不断根。

  有舍才有得,老旧小区改造也是如此。老旧车棚拆二合一,新车棚亮亮堂堂,还配备了快捷充电桩。拆掉弃用的水泵房,腾空的空地与之前的小花园连接,摇身变为居民休闲广场,广场面积从400平方米扩大到800平方米。拆除24间小煤房,整个小区增加近30个停车位。经过合理规划,小区物业又补植树木,加上之前保留的老树,如今小区的树木有600多株,绿化面积增加至2万多平方米。

  今年,宁夏实施改造老旧小区300个、5万户(套),截至8月底,已开工288个小区、4.2万户,按户统计开工率84%。(记者 乔素华)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