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村里来了义务收粮队

2022年10月06日07:1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同心县预旺镇柳树堡村,听说最近有雨,马英耀要抢收自家50多亩庄稼,还要操心10头肉牛的吃喝。

  可是,马英耀却“免费”给别人揽起了活。10月1日,他领着收割机开进杨自保家的庄稼地,收割十几亩苦荞,一直干到晚上八点半。第二天,马英耀把这些苦荞脱粒、晾晒后,拉到杨自保家。

  马英耀和杨自保并不沾亲,为啥还要帮着他家收粮?

  这些年,杨自保一直在银川做废品生意,其3个兄弟也在外面闯荡。今年9月底,他家种的苦荞熟了,可受疫情封控影响不能回家收。

  “今年秋天雨水多,一亩地能打150多公斤苦荞,市价一公斤5元多,一亩地能卖800多元钱。”柳树堡村党支部书记魏峰说,要是错过秋收,就砸在地里了。

  秋收期间,不能返乡的柳树堡村民有七八家,200多亩庄稼面临无人收割的困境。

  秋收不等人。柳树堡村党支部发动10几名党员干部组成“义务收粮队”,为这些在外打拼的乡亲代收秋粮。

  可是,外面的收割机进不来,本地的又没几辆,且均被在家的老乡们抢订了。柳树堡村“两委”班子出面,几经协调才为“义务收粮队”雇来收割机,并垫付了相关费用。

  很多队员在为别人家收粮时,自家秋粮还没收完,两头都要兼顾,一干就是一整天。可是,没有一个人抱怨。

  “不管是不是亲戚朋友,本村人都该帮本村人一把。”马英耀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今年刚入党。这一回,他帮杨自保等3户不能返村的老乡收了粮。

  四五天时间,这支“义务收粮队”已代收100多亩秋粮,任务完成大半。

  “再过几天,就能都给收完。”魏峰喊话在外的柳树堡人不要牵挂秋收,“义务收粮队”要给他们来个颗粒归仓。(记者 杜晓星)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