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移民“伍建全”们的甜蜜日子

2022年08月08日09:5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993年,泾源县兴盛乡上金村村民响应国家“吊庄移民”号召,整村搬迁到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金星村。漫天黄沙是伍建全对金星村的第一印象。

“一刮风眼睛都睁不开,当天种的麦苗,隔天就被风刮得看不到了。”伍建全回忆道,加上荒地开垦难度大,种子存活率很低,“地种不了,环境恶劣,有些人又被‘吹’回上金村了”。

伍建全一家和大多数村民选择了留下,和这片土地硬扛到底。

风沙大,村民就用麦秸秆、芦苇等扎成方格防风固沙,大面积种树,增加植被覆盖率,建成防沙林;土地难以耕种,村民利用地下水引渠浇灌开垦,变荒地为良田;道路通行不便,村民填水坑,用碎石子铺路,告别泥泞不堪;吃水不便,家家户户就在门口打起了水井;为了增加收入,每天上午6时许出发,骑一个半小时的自行车去平吉堡农场做工……凭借着肯吃苦又能干的劲,村民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光秃秃的土地上扎下了根。

20多年过去了,曾经的荒滩焕然一新——村里水泥路宽阔平坦,房屋院落错落有致,果树成林,鸟啼虫鸣,各种主题的墙绘点缀在灰瓦白砖间……

伍建全家的大院子里,几间套房整齐排开,树荫下搭建了凉亭,车棚里停着自家的两辆私家车。客厅里,“全国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荣誉证书和奖杯格外耀眼。

“以前全家8口人挤在2间土坯房里,现在6口人住在这么大的院子里,生活越来越好了。”伍建全感慨道。近年来,金星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硬化村里道路,拆除土坯房300多栋,家家户户住进了“美丽庭院”。具有商业头脑的伍建全利用地理优势,在村口开起超市。生意红火,吸引2家银行在超市设立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点。

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勤快能干,在村里承包50亩地种萝卜、22栋温棚种西红柿,带动2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伍建全笑着说。

如今的金星村产业兴旺、村民富足,是良田镇吊瓜、西红柿的重要输出地,也是脱贫户和“三类人员”的就业创业基地。村民吴万云因身体情况不能出远门务工,便和妻子一起在汉白玉萝卜分拣中心冷库工作,夫妻俩1个月挣1万多元,鼓起了“钱袋子”。

今年,在金凤区政府的支持下,金星村有了第一家公办幼儿园,曼新希望小学的学生也搬进了崭新的教学楼。村卫生所里有了中医理疗室和电磁治疗仪等设备,村民们在家门口享受到来自三甲医院的远程问诊服务。

“上个月,我们将村上主干道从原来的5米拓宽到了7.3米,还铺设了专用人行道。”金星村村委会主任马小辉介绍,最近村上正和交通运输部门沟通,计划在村里开通公交专线,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让村民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行稳致远。

近年来,金星村探索实施“村集体+企业+劳务公司”模式,流转土地4500亩,形成温棚种植、肉牛养殖、劳务输出等主导产业,建成84栋扶贫“口粮棚”、300余栋设施温棚,建成汉白玉萝卜分拣中心冷库,劳务输出2300余人,全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获评“银川市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先进村”。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