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摸底储备土地资产促优化配置

2022年08月03日09:2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8月2日,记者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了解到,近日,宁夏对2017年至2021年国有土地供应和土地储备基本情况、2022年土地储备项目计划以及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有关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摸清全区储备土地资产家底。

据统计,2017年至2021年,宁夏国有土地供应面积达35290.02公顷,其中,来源于土地储备机构面积393.23公顷,现有在库储备土地面积2866.58公顷,2022年全区拟收储项目28个,拟收储土地面积1195.13公顷。

“从调研情况看,宁夏土地储备在保障用地、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所有者权益处负责人李浩源向记者介绍,2020年银川市通过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为中关村双创科技园区项目土地征收、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提供了坚强的资金保障,进一步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吸引了一大批项目落户产业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推动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扩展园区范围内储备土地存量,通过申请专项债券资金,为经开区内土地征收工作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进一步发挥了土地集约利用的价值。

平罗县崇岗煤炭集中加工区,曾是西北最大的煤炭集散市场,也是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该地自发形成了一些煤炭粗加工企业,企业规模小,环境污染严重。2019年,宁夏全面启动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崇岗煤炭集中加工区“散乱污”企业被关停取缔。同时,实施平罗县崇岗煤基炭材特色小镇区域环境整治土地储备项目,利用2019年平罗县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资金,拆除“僵尸”企业和低效污染企业,收储土地面积246.74公顷。目前该片区已供应土地174公顷,在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下一步,宁夏将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土地‘批—储—供—用’全生命周期管理链条,实现土地资产闭环管理,确保所有权人到位、所有者权益得到全面落实和保障,在促进储备土地资产价值和投资效益双提升的同时,大力优化土地市场营商环境。”李浩源说。(记者 张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宁夏第四届诗词大会总决赛圆满收官
  人民网银川8月2日电 (秦瑞杰、实习生马灵慧)8月1日,宁夏第四届诗词大会总决赛在银川落下帷幕,12位选手经过4个小时的激烈比拼,最终,来自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姚克中夺得总冠军,来自哈尔滨的选手杨真、石嘴山二十六小的张红霞获得二等奖,中卫四小的莫旭同学、中宁二中的李博涵同学、平罗四中的吴卓衡同学获得三等奖。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在第三关“超级飞花令”的比赛中,要求参赛选手说出一联含有“春”的词句,12位选手你一句我一句,将观众渐渐带入中华浩瀚的诗歌宇宙,尽享诗词之华美。…
宁夏32个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
  人民网银川8月2日电 (刘峰、实习生杨文)8月1日,记者在宁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系列新闻发布会·打造文化兴盛沃土专题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文化旅游、自然资源、水利、林草等部门,共谋划储备了文化旅游各领域重点项目110个,储备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经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已将32个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总投资约11.8亿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