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头条丨“夜经济”点亮城市生活 这个夏天一起去嗨

2022年08月01日11:4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新百宁阳广场前的夜市。杨婷摄

夜幕降临,烟火升腾,银川的夜色下亮起一盏盏灯,夜市品美食、咖吧小聚、书店读书、剧场看剧、健身房锻炼……银川夏夜,每一个夜经济消费场景的背后,总有一些故事正在发生……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公示名单,宁夏银川市怀远观光夜市、银川市建发大阅城、吴忠市盐州古城上榜。

怀远夜市师傅正在烤肉串。杨婷摄

夜幕下 户外用餐火爆

7月20日晚上8时,弯月悄然爬上了树梢,夜色渐浓起来,白天的暑气也消退了不少,位于银川市怀远夜市的一家牛肉饼窗口前早已排满了等候的食客。放眼望去,这里大大小小的百余家摊位已经支了起来,香味四溢,来往游客摩肩接踵,市民们的夜生活也已开始。

怀远夜市融合地方历史文化、特色餐饮、沉浸式体验等多元素为一体的特色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成为银川市民的“深夜食堂”和外地游客的“打卡圣地”。“我白天上班,晚上带着孩子来夜市逛逛,吃一吃。”家住怀远夜市附近的张女士说。

炸鸡腿、牛肉饼、怀远辣条、臭豆腐、烤面筋……各色各样的小吃汇集,年轻人三五成群,享受“夜生活”的愉悦,很多跨省旅游的游客都将观光夜市作为宁夏之旅的重要一站。

“我这是16年的老店了,以前都是自己加工、随便找位置摆摊,只能勉强养活一人,现在统一加工,规范化管理,每天的营业额达2000多元,能养活一家5口人。”鸡蛋醪糟摊位店主孙先生介绍,以前摊位环境脏、乱、差,在怀远夜市的有序规划下,自己与许多商户一样从小地摊生意走到规范店面,心里无比欣慰。

目前,怀远夜市街区现已入驻文旅商户达到594户。据统计,古尔邦节小长假期间,怀远观光夜市客流量20.3万人次,营业额达1500余万元。“今年,我们计划对夜市进行改造,将排烟、排油、用电以及餐车外观整改完善,保证食品安全、排除安全隐患、提升环保程度,夜市设施风格与街区环境更加匹配。”怀远观光夜市运营方银川君美盛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兰飞表示。

大阅城集市。李玲摄

多元空间 “夜”来越有趣

华灯初上,伴着夏夜晚风,穿梭在热闹的银川市大阅城广场,尽享来自天南海北的美食、氛围感满满的吉他街唱,是独属于银川的浪漫夜晚。

记者在大阅城的某连锁火锅店外看到,食客已坐满,门外还有很多排队的人。前不久,这家火锅店通过改装后,通常下午6点开始,一小时就能够达到夜间消费的高峰期。

相比商户,做市集的商家“动足脑筋”,探索搭建消费新场景。在大阅城集市上,商家利用汽车后备箱支起“摊位”,贩卖鲜花、小饰品、玩偶等商品,吸引了许多年轻消费者前来光顾。

“我们统一利用smart汽车后备箱支摊,既美观又能吸引到消费者来购物,所以做这个已经三年了。”smart集市负责人王亮说,目前有10辆汽车,每天的客人还算是比较多,有时候生意好一天能收益5千元左右。

王亮介绍,10辆车卖的商品都不一样,平时会有一些人白天上完班,晚上到smart集市来打工,现在还有一些学生来打暑假工。

建发大阅城作为银川市商业+文旅综合体的新地标,通过对多元文化主题的塑造,将商业、文化、旅游、休闲融为一体,着力打造具备公共文化、时尚商业、艺术展演、休闲娱乐等功能的城市会客厅,为银川城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开了新空间、新维度。

目前,银川建发大阅城有8万平方米夜经济区域,通过“街区+盒子”模式不断带动夜间经济活力。

“我们坚持推动小摊位与大商户互补,发展首店经济、停留经济等,让顾客可以一举实现吃、喝、购、娱、住,形成闭环。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引进区外优质品牌,发展区内特色品牌,持续推动特色化发展,将夜间经济品牌提档升级。”建发商业•阅彩集团总经理王宁君说。

2022银川乐堡开躁音乐节现场。李玲摄

一揽子政策 助力消费市场复苏

银川乐堡开躁音乐节7月23日至24 日在西夏啤酒音乐公园上演。朦胧夜色下,摇滚、吉他、民谣……点燃了年轻消费群体的激情。

夜经济越发炙热,政府也在为企业保驾护航。《银川市现代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到,相关职能部门要组织开展“夜绽生活节”“36小时不打烊”等系列主题活动。推动购物中心、大型百货商场延长营业时间,联动全市夜间经济街区,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设立夜间公交,优化完善旅游景区景点夜间公交路线和通车时长,引导夜间消费,活跃夜间经济发展。

“宁夏将通过加快繁荣发展夜间经济,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促进消费加快回补。”宁夏商务厅厅长徐晓平说。

在宁夏中卫市区娱乐、烧烤行业最为集中的街区之一大漠味集·向阳街,融入非遗民俗、美食文化、方言等元素的街区建设,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固原市六盘山观光夜市里的“罐罐茶茶馆”,每天从早上到深夜,都有不少市民及游客前来喝茶、聊天,传统美食与传统文化碰撞为人们带来了全新的消费体验……

近年来,在宁夏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的积极培育下,“夜间经济”已逐渐成为城市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区已形成多个夜间活动聚集地,五市均有代表各地特色的夜市及街区名片。通过树立样板,顺应消费趋势,推动全区夜间经济丰富业态、提质升档,满足群众的消费新需求。

徐晓平表示,夜经济要想亮起来、火起来,需多管齐下。一方面要打造“深夜食堂”“深夜超市”“深夜剧场”等层次多样、内容丰富的新业态,依托商圈和特色商业街等,设立深夜营业专区;另一方面还应提供丰富多元的夜游产品,以及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措施,以方便夜间消费群体。高质量的夜间经济应走出以“食、游、购”为主的阶段,阔步向“娱、体、展、演”等消费大市场迈进。

夜市是一个城市夜晚最明亮的地方。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最舒适的状态。这个夏天,宁夏各地正在努力营造夜经济消费氛围,让更多人感受到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刘峰、李玲、杨婷)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