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银川:让非遗文化在乡村校园“活”起来

2022年06月17日16:22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学生正在学习扎染。睢环宇摄
学生正在学习扎染。睢环宇摄

人民网银川6月17日电 (刘峰、阎梦婕)在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大塘中心小学里,有一门非遗工艺课程受到学生们的追捧——扎染。

“对折、捆扎、染色,轻轻滴、慢慢染,每一步都要仔细,不然颜色就跑到其他地方去了。”走进教室,学生们端坐在课桌前,仔细聆听王语晗讲解扎染的文化内涵及操作流程。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扎染,没想到一块普通的白手巾也可以被装饰得格外美丽,我以后想和王老师学更多的技术,自己独立完成一件精致的扎染作品。”学生马静一边用心地制作自己的扎染作品,一边兴奋地说。

“传统文化特色课程对城里的学生们来说并不陌生,但是乡村的学生却很少会接触到。把这门手艺带进乡村学校,不仅可以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到中国传统技艺的魅力,还能激发孩子们对艺术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王语晗表示,作为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看到孩子们对这项技艺的喜爱,也深感欣慰。

近年来,银川市兴庆区结合“双减”工作,积极引入“非遗”文化资源进校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引导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增强学生们的文化自信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