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永宁县:今年行政案件快办率同比提高31.32%

2022年06月14日09:35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2022年以来,宁夏永宁县全面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创新推进刑事、行政案件“双快办”和执法办案“三统一”机制,在统一受理的2000余起各类案件中,行政案件快办率达61.58%,同比提高31.32%,银川市排名第一;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捕率同比下降21%;纠正违法数同比减少52%,退侦率同比下降43%,巡查发现问题数同比下降40%,视频上传率、完整率均达到100%,监督管理流程化、案件办理专业化、简案办理快捷化、执法办案信息化、民警办案标准化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执法规范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创新刑事、行政案件“双快办”

在2021年行政案件快办率全区第一的基础上,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创新培育刑事、行政案件“双快办”机制。

今年2月,永宁县公、检、法、司四家单位联合制定《关于适用全流程速裁机制办理轻微刑事案件的若干意见(试行)》,永宁县公安局以此《意见》为依据,深入落实刑事案件繁简分流、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刑拘直诉制度,有效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统一。

适用速裁程序后,相对较为典型的危险驾驶罪等轻微刑事案件,在采取强制措施到判决时限上,从之前三四个月压缩至七日,有效解决了外省市居住嫌疑人取保候审期间“行路难”问题,充分将“法理情”融为一体,发挥执法效力。

2022年以来,永宁县公安局适用速裁程序办理案件8起。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机关行政案件快速办理实施细则(试行)》,法制部门通过解读实施细则、实地指导培训等方式,鼓励、引导民警使用快办程序办理行政案件,简化行政案件办理取证方式、办案流程、审核审批手续等,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案多人少的现实矛盾。同时,倒逼办案民警及时侦查、快速处理,有效避免了因调查取证不及时导致的证据灭失问题,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三统一”确保办案质量提升

结合实体化运行刑事案件“两统一”机制7年工作基础,永宁县创新推行统一入口、统一审核、统一出口的“三统一”办案工作机制。

在永宁县公安局正门新建案件受理室,配备警务人员3名,对群众到局报案和其他行政机关移送的案件进行统一受理并分流指派办理;各个派出所和交警大队通过综合指挥室“一站式”受理群众报案,确保全局实行“统一入口”工作制度。

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在作出不予立案、采取强制措施、调查取证、执行、撤销案件等涉及案件当事人权利、义务的执法行为前,统一由永宁县局法制部门对其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查核实,每周逐案巡查,实现刑事案件统一审核,实现执法研判、分析常态化。

经审核符合提请批准逮捕、起诉条件后,由法制部门制作提请批准逮捕书、起诉意见书后统一将案卷材料移送检察院,检察院作出决定后,统一由法制部门对接检察院,各刑事办案部门,不再单独对口人民检察院移送或接受案件及相关法律文书。检察院、法院在法律监督工作中需要与公安机关对接的事项,也由法制部门统一接收、回复,实现了刑事案件办理统一把关、统一出口。近8年以来,永宁县无无罪判决案件,无行政诉讼败诉案件。(记者 闫文丽)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