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包银铁路惠银段站房工程建设创新绩

2022年05月07日09:3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5月6日,记者从中铁建工集团包银铁路惠银站房工程项目经理部获悉,包银铁路惠银站房3座站房已封顶,石嘴山南站进入二次结构施工,惠农南站钢结构地面网架拼装完成95%,沙湖站二次结构完成10%。

中铁建工集团承建了包银铁路银川至惠农段的石嘴山南站、沙湖站、惠农南站3座铁路站房。其中,惠农南站总建筑面积为5926.4平方米,位于惠农城区西南侧,西依贺兰山脉,是宁夏的北大门。“当地风沙大,施工现场与站前单位交叉作业面又广,我们一直采取倒排工期进度节点,实行平行作业施工,即南北两侧站房结构同时施工的方法,保障工程进度。”惠银站房工程项目经理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石嘴山南站施工现场,塔式起重机和各类运输车辆发出此起彼伏的轰鸣声。石嘴山南站建筑面积为7984.9平方米。“石嘴山南站桩基不仅施工地质情况复杂特殊,且作业中原有桩基钻孔设备无法顺利穿透粉质黏土,还存在土层易塌孔等问题。”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施工中采用新型机械和施工技术,突破了上述难点,为顺利完成节点目标提供了技术支持。

位于沙湖景区西侧10公里处的沙湖站,总建筑面积为2998.8平方米。“站房持力层为细砂层,地下水位较高,渗水量大,给我们的前期基础作业带来了一定困难。经过研讨,最终创新灌注办法,攻克了细砂层地质打桩难题,确保了施工过程安全可控。”项目负责人介绍。

包银铁路作为“八纵八横”高铁网中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通车后可形成银川—包头—北京高速铁路通道,银川至北京的时间将由目前的18个小时缩短至5个小时。(记者 王婧雅)

施工现场,工人紧张而忙碌地作业。 记者 王婧雅 摄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