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沙坡头区:铺展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年04月15日09:0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崭新征程,前景无限。中卫市沙坡头区聚焦乡村振兴、特色产业、人居环境、精神文明建设等重大任务谋篇布局、持续发力,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春意盎然时节,沙坡头区抢抓机遇,以“拧紧实干螺丝”的干劲,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的伟大号召,积极投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自身使命,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p></p></p>

产业带动移民群众走上致富路。

激发移民致富新动能

4月13日,沙坡头区常乐镇康乐村养殖园区内,村民沙玉龙给家里的牛喂料。他喜欢看牛咀嚼草料的样子,每一捆吞入牛肚中的草料都会转化为经济效益,源源不断进入他的口袋。搬迁到康乐村后,沙玉龙从最开始养20多头牛,发展到如今的200多头,成了名副其实的养牛大户。

目前,康乐生态移民区已形成家家种饲草、户户有肥牛的良好局面。

依托上海光明牧业建设万头奶牛养殖全产业链及饲草种植项目,建设万头奶牛示范牧场,入园养殖奶牛5000头,打造万亩优质饲草基地。“目前,流转康乐生态移民区承包到户土地2346亩种植饲草玉米,平均亩产4.28吨,每亩每年流转费用400元,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土地增效与移民增收共赢的新路子。”沙坡头区常乐镇镇长王怀勇说。

牛羊养殖产业是宣和镇海和村主导产业之一。针对存在的发展基础薄弱等问题,海和村今年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成立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中卫市海和劳务有限公司、沃昀新能源公司等合作社和企业,为产业发展注入“原动力”,着力实现产业项目发展从有到优、从弱到强的转变。新建40亩肉羊养殖园区,采取“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党员+农户”的党支部领办和农户成立家庭农场养殖的模式,大力发展肉羊养殖产业。同时,在养殖园区圈棚顶安装分布式光伏设备,通过绿色赋能、绿色产出、绿色反哺的“三绿模式”,达到1+1>2的效果。项目建成后将实现肉羊出村入园、光伏产业兜底、污粪无害化处理收益、智能化管理等目标,让村集体经济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在兴仁镇团结、泰和、川裕、兴盛4个移民村大力推进肉羊养殖产业,带动移民养殖肉羊3万余只,人均增收4000元;在香山乡米粮川村、宣和镇汪园村发展白羽肉鸡等特色产业,建成白羽种鸡资产收益项目,延伸肉种鸡繁育和商品鸡养殖、屠宰、加工、运输全产业链,逐步形成了环香山北麓白羽肉鸡产业带。

宣和镇敬农移民区借助南山台苹果产业发展优势,栽植苹果树6100亩。目前已有2100亩开始挂果,带动移民群众稳步增收。沙坡头区打造品牌做精苹果产业,以精品、绿色、有机苹果生产为目标,加大经果林种植面积,发布“沙坡头苹果”区域公共品牌,积极引导企业、大户建设苹果基地,推广优新品种及标准化栽培技术,让移民群众借助特色品牌优势走上致富道路。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探索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党支部政治引领、合作社抱团发展、群众能动作用有效融合,聚焦选准产业类型、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农业品牌,不断提高农村发展综合效益,让移民群众“钱袋子”鼓起来,奏响“业兴、村美、人和、民富”的乡村振兴进行曲。

<p></p></p>

万头标准化奶牛养殖场。

<p></p></p>

深耕特色产业推动移民致富增收。

做精农业产业新体系

走进沙坡头区镇罗镇镇罗村,远远就望见整齐排列的日光温室。这里是鼎腾现代农业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冬春时节,镇罗、柔远两镇向市区及全国各地输出大批设施蔬菜,这个基地则向周边种植设施蔬菜的群众进行技术输出。

在基地核心区有5座高新技术试验棚,进行试验示范推广种植新技术、新品种。其中,1号沙培棚是多层覆盖内置保温被的日光温室。“这座试验棚通过槽底铺设防水布、石子、秸秆,减少沙培水肥流失。目前已培肥2年,栽培效果良好。”基地负责人季媛媛说。

如今,依托鼎腾、平顺发、新汇发等蔬菜基地建成的高标准蔬菜新品种试验示范大棚,配套安装机械式、新型水肥一体化滴灌等高端设备。“通过引进新品种开展试验示范,筛选出镇罗镇设施蔬菜主栽优良品种,为农户提供品种选择的可靠依据,提高农户经济效益。”镇罗镇副镇长王薇介绍。

近年来,沙坡头区优化“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布局,以镇罗、柔远为核心,建设2万亩富硒设施蔬菜标准化基地;以永康、宣和为核心,建设高标准苹果专业化示范园13个,擦亮“有机富硒蔬菜之乡”“有机富硒苹果之乡”金字招牌。

沙坡头区坚持横向调优结构、纵向延长链条,健全完善产加销“三优一体”农业产业体系,实现从高投入低产出向标准化高效益转变。

“2020年,村里开始实施苹果产业提档升级项目,打造富硒苹果示范基地,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推行订单生产,产业链得到延伸。现在苹果售价不再受销售季节影响,产品附加值也大幅提升,苹果价格翻番。”永康镇彩达村党支部书记雷发明说。

2021年,彩达村人均收入达到14300元。今年春节前后,村民们种植的精品苹果在各大电商平台订单不断,卖出了好价钱。

近期,沙坡头区紧紧抓住春播黄金时间,制定扶持政策,强化宣传动员,统筹农资经营企业做好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的储备调运。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沙坡头区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引导和鼓励群众调整产业结构,积极种植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进一步提升本地粮食保障能力。

“2022年,沙坡头区计划粮食播种面积33.09万亩,超出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5.59万亩。截至3月28日,播种小麦3.18万亩,占种植任务的99.36%;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任务2.16万亩,已落实种植面积1.86万亩,占种植任务的86.11%。”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江波说。

“沙坡头区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班专抓、压茬推进、闭合管理,以高效机制推进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8万亩。”沙坡头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p></p></p>

志愿服务暖人心。

<p></p></p>

大力开展送文艺进乡村活动。

构建人居环境新格局

“村里给我家奖了大大的‘笑脸’。”沙坡头区柔远镇冯庄村李凤梅的脸上透着喜气。春分刚过,冯庄村积分评定小分队来到她家进行人居环境评定。

李凤梅家房前屋后、院子清扫得很干净。“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扫院子和门前巷道,洒过清水后,心情舒畅得很。”李凤梅说。

一行人走进厨房,看到锅碗瓢盆干净且摆放有序,连灶台边缘部分都擦拭得反光。冯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徐金忠忍不住竖起大拇指,“我每次来都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必须评个‘笑脸’。”

人居环境被评为“笑脸”等级不仅是精神激励,还能得到实惠。

今年,柔远镇在全镇实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笑脸积分”制度。每月30日前,由村民代表、志愿者、党员、保洁员组成的人居环境评定小分队,围绕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身心美、村庄美五方面,逐户实地检查、评比赋分,被评为“笑脸”的农户,评定结果通过宣传栏、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公示,按照“一户一档”建立积分台账。

李凤梅喜滋滋地拿着“积分存折”去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了洗衣粉等生活用品。“以积分兑换物品、服务的方式,可以充分激发农户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以积分引导群众转习惯,让文明新风引领新风尚。”柔远镇副镇长李嘉欣说。

近年来,沙坡头区各行政村实行环境卫生积分制管理,集中力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垃圾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点,扎实推进沙坡头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让农村从“面子”美到“里子”。通过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多种资源,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

2021年,沙坡头区高质量完成户厕改造4000户,整村推进行政村18个。在常乐、柔远等7镇96个村庄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改造建设乡镇、村垃圾分拣中心40个,在集镇、村庄广场、公园等公共区域增设四分垃圾箱960个。

新建污水管网,配套建设污水提升泵站等设施,将柔远镇砖塔村、沙渠村1至12队、东园镇美利村1至2队、镇罗镇河沟村7队农村生活污水接入附近污水处理厂(站);在镇罗镇凯歌村1至6队新建100立方米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1座;在宣和镇海和村、常乐镇康乐村实施农村污水治理项目,有效收集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改善周边河湖沟道及地下水水质。

“点状穿插见绿地、花果飘香进万家”是我们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目标。去年,在沙坡头区村庄、巷道等区域共栽植树木353.82万株。目前迎水桥镇何滩村、东园镇白桥村、镇罗镇河沟村高质量美丽村庄建设正在顺利推进。树立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效果好的试点示范,形成典型示范效应,让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美。”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赵峰说。

<p></p></p>

打造“有机富硒苹果之乡”农业品牌。

<p></p></p>

海和移民村春日展新貌。

<p></p></p>

沙坡头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引领精神文明新风尚

“爱子女,就要为子女考虑,彩礼10万元、20万元只是个数字,钱再多也会用掉。女儿女婿一结婚就背上债务,也过不安生。”沙坡头区迎水桥镇沙坡头村村民童发雄说。

2020年底,童发雄女儿出嫁时,他不但没收彩礼,还自掏腰包10万元作为女儿的陪嫁。“我们决定不收彩礼,女儿生活幸福就是我们的愿望。”童发雄妻子说。

“童发雄一家为村里人起到了模范作用,通过正向引领,很多村民主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主动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沙坡头村党支部书记牛树静说。

近年来,沙坡头区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评树活动,先后推选出常乐镇常乐社区倪秀霞、东园镇白桥村郑建国等一批自治区级移风易俗先进模范户;推选出柔远镇刘台村红白理事会、宣和镇福兴村红白理事会为自治区级先进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移风易俗模范户等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

目前,沙坡头区在162个村、36个社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各村(社区)结合实际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明确婚丧喜庆事宜等方面的“红线”规定,让村规民约从选择性遵守变为强制性约束。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一条街”“暖心同行+”“管得宽”志愿服务等品牌项目,定期在公共广场等场所“开集”,上门送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260余场次,惠及群众1.1万余人次。推行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激励村民崇尚文明、勤劳致富。

近期,推出了“颂歌献给党”歌咏大赛、“永远跟党走”广场舞大赛、“担当新使命·奋进新时代”广场文化演出,编排展演《婆婆也是妈》《移风易俗乐开花》《彩礼风波》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通过多种形式的文化惠民活动,引导群众破除陋俗、弘扬新风。

2021年,沙坡头区荣获全区移风易俗工作先进县区荣誉称号。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宣传宣讲、典型引领、文化惠民,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将移风易俗工作融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乡村振兴,切实做好同先进典型评选、文明创建、传统节日相结合,多措并举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上台阶见实效。”沙坡头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真抓实干是乡村振兴中最响亮的声音。沙坡头区初心不改、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脚步不停,以时不我待的进取精神,绘就更加壮美的乡村振兴画卷,让老百姓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 何耐江 文/图)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