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倒春寒来袭,宁夏医科大学专家提醒:防新冠,也要防流感

2022年04月15日09:05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季节交换的时候,昼夜温差逐渐变大,市民在衣着和居家休息方面,更应注意防止夜间着凉和感冒,流感高发季,防新冠的同时别忘了防流感。

“昨晚孩子就有流鼻涕、嗓子疼这些症状,给她吃了一点连花清瘟颗粒后赶紧带他到医院看看。”4月13日,记者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儿科门诊见到了带孩子就诊的王女士,王女士表示,每到气温变化较大时候,孩子就容易受凉感冒,也是因为之前了解到这个药对甲流、乙流、感冒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说明书中也有针对新冠的适应症。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很多人分不清流感和普通感冒。”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任广诚介绍说,普通感冒是由于受凉或鼻病毒、冠状病毒、细菌等病原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传染性不强,症状较轻。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咳嗽、咽痛、流涕、鼻塞、身体疼痛等症状。流感的治疗过程中,不少人存在用药误区,例如自行服用阿莫西林、阿奇霉素等抗生素。其实抗生素只能治疗细菌感染,对于引发流感的病毒不起作用,还可能延误病情。

最近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我国多省肆虐,其潜伏期短,传染力增强,如不早期干预,等发现时会严重影响大家的工作生活。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马金海提醒,正常情况下感冒不需要预防,普通感冒甚至不吃药是也会治愈的。但是在流感大流行期间,或是在新冠病毒发生人群密度较高的地区,如果是密接人群或次密接人群是可以在当地诊疗方案和专家指南的推荐下服用一些例如连花清瘟等中成药进行预防的。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和新冠的有效手段,特别是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的加强针,符合条件的人群最好都要去接种。同时要注意手卫生,室内多通风,尽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出行注意戴口罩。”马金海同时提示,老年人和特殊人群的免疫力低,感染流感、新冠病毒的风险也比较大,而接种疫苗,会减少重症发生率。如果近期前往过新冠病毒中高风险地区或与新冠感染患者有密切接触史,也不要掉以轻心,需要立即到就近的机构进行核酸检测。(记者 金文阳)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