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平罗治沙播绿为“母亲河”筑牢生态屏障

2022年03月25日09:0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位于平罗县红崖子乡三棵柳村的平罗县退化草原生态修复项目区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在用稻草和麦草制作草方格沙障,纵横交错的“金色大网”将沙子紧紧“锁住”。

“6月雨季到来时,我们会借助农用无人机播撒沙打旺、沙米、白沙蒿、花棒种子,不到一个月就能长出耐旱植物,将这片荒漠覆盖。”平罗县草原管理站站长刘春宏告诉记者。今年,平罗县将红崖子乡作为退化荒漠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重点区域,依托国家林草局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修复治理面积2万亩。

平罗县现有草原面积22万亩,主要集中在毛乌素沙地边缘,这里干旱少雨、风大沙多,草原群落结构和植物种类总体单一,草原生态系统稳定性低,这些因素都不利于草原生态系统综合生态功能的充分发挥。近年来,平罗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科学开展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通过实施草原生态修复项目,在寸草不生的沙漠建成了防风固沙绿色“长廊”,草原退化沙化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逐步显现。

“去年,项目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0%以上,比修复治理前提高了20%。”平罗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代新义说。

据了解,平罗县将聚焦“三年见成效、三十年披绿装”目标,围绕贺兰山浅山区、城市建成区、园区规划区绿化提升,实施贺兰山历史遗留废弃砂坑治理、城市绿化提档升级、滨河大道两侧退耕还湿地等项目,加快建设毛乌素沙地生态公园及“以林换能”示范区,完成营造林5万亩,推动贺兰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完成国土绿化3.3万亩,治理荒漠化面积4.2万亩,将林草覆盖率提升到8.5%以上。(记者 李良)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