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蒋齐:加强西北地区农村空心化治理 制定政策吸引人才回归

2022年03月04日13:5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3月4日电 (刘峰、赵茉钰)“乡村振兴是为了‘人’,但也依靠‘人’,无论是农业强、农村美还是农民富,都离不‘人’这个因素。”在履职过程中,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农林科学院荒漠化治理所研究员蒋齐发现很多乡村常住人口较少,农村房屋空置率普遍偏高。

“我曾去到宁夏彭阳县小岔乡,发现当地户籍人口5372人,但实际只有1966人常住。”蒋齐表示有些担忧,这并不是个例。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我国西北地区农村人口大量进入城镇。

蒋齐正在修改全国两会期间准备提交的提案。人民网 赵茉钰摄

蒋齐说,农村空心化表现为人口空心化、宅基地空心化以及产业空心化。目前,农村人口数量下降、人口结构失衡,形成一支以妇女、儿童和老人为主体的“留守部队”。同时,农村房屋空置率也普遍偏高,如宁夏石嘴山市房屋空置率超过70%的自然村就有57个。此外,有些农村缺乏产业支撑,农业生产仍然以传统小农生产为主,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低。

“农村人口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农村空心化不仅事关谁来种地的问题,更关乎乡村振兴大局。”针对这些问题,蒋齐建议,要立足村庄实际,加快落实村庄发展规划。以县域为单位,根据本地区不同乡村的空心化程度、空心化原因、自然资源条件、经济条件、农民意愿等划分“空心村”类型,按照“搬迁边远村、合并微小村、发展中心村、打造民宿村、保护古村落”的要求,进行相应的治理。

“要因地制宜,对有特色的村庄着重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景观;对一般村庄着重提升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水平,增强村庄发展动力;对不具备改造价值的村庄进行撤并和搬迁,改善人居环境。”蒋齐说。

蒋齐(右)在下乡调研。受访者供图

针对宅基地空心化问题,蒋齐建议要完善宅基地管理制度,有效进行土地整合。加快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步伐,探索放活农村宅基地和农村房屋使用权,实现统筹规划与盘活利用,提高土地的资产转化。

“农村空心化追根究底,还是发展不充分的原因。”蒋齐建议,制定吸引乡村振兴的人才回归政策,发展“一村一特色”,鼓励农产品就地初加工,促进农产品增值,并将乡村建设、农业生产与新业态相融合。

谈及去年提案办理情况,蒋齐很欣慰。他提出的《关于推进西北地区地膜污染治理,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提案,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高度重视和专门答复。目前,农业农村部联合相关部门在“西北粮食主产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技术示范”项目中部署了高强度地膜、不同作物地膜回收技术装备等污染综合治理相关研发任务,针对西北地区实际情况,积极解决地膜污染问题。

履职期间,蒋齐不仅关注农村发展问题,也关注公益事业。2020年,蒋齐建议完善我国社会互助急救体系,提出各地应结合实际,落实一定比例的AED配备,“提案被采用以后,这两年我看到公共场所逐渐配备上了设备,也在新闻中看到一些人被抢救成功。”蒋齐说,“今年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年,我将继续深入基层,把有温度、最鲜活的基层声音收集上来,直面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精准建言助力问题解决。”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