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委员说热点:如何做好“双减”时代的“加减法”

2022年01月20日09:2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双减”时代的到来,不仅为孩子减轻了学业负担,也减去了他们奔波于各培训点的负荷。书包“减重”,学生“减压”,教育正随着一道道“减法”回归本真。

当前现状

“双减”后的寒假

今年寒假,银川市唐徕回中宝湖校区的一张“假期作业清单”,给该校学生带来全新感受。

参观博物馆了解红色革命历史、制作古诗物理荟萃搭配赏析和配图、对比电能表参数做安全排查来比较家用电器使用情况……不同于往年假期练习册的书山题海,这张清单更注重通过一项项各具特色的小任务,让学生“沉浸式”理解课堂内容,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内化于心。

自去年10月宁夏出台“双减”实施方案至今,四项重点任务被分步细化,逐渐打破了教育固定模式,很多改变悄然发生——各学校“教室有歌声,走廊有笑声,操场有球声”。

随着“双减”政策的强力推进,全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大幅压减,课后服务全面开展。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的一项统计,截至目前,我区先后实现“营转非”、预收费监管、课后服务“三个100%”。

如今,全区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90.9%,“营转非”完成率100%,其中10个县(区)学科类培训机构实现“清零”。

为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我区还积极落实“5+2”课后服务要求,推行“1+1”课后服务模式,建立个性化“课程超市”。全区除教学点、乡村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外,现有79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5+2”课后服务全覆盖,参加学生65.93万人,占比85.81%。

百姓心声

分数和“双减”的博弈

“双减”政策的顺利推行,关键在于“神经末梢”——学校。

随着全区2021年秋季学期小学一二年级不再进行纸笔考试,在期末大考中,各类趣味性十足的无纸化测试让学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快乐考试”。

“快乐考试”不仅让银川市兴庆区回一小的一二年级学生轻松地完成了期末考试,也让教师实时观察到学生的测评状态。

“这是我们首次尝试变纸笔测试为面试评估。”兴庆区回一小党支部书记汤卫胜说,学校以分层设计、闯关达标等形式,将语文学科的认读与背诵、积累与运用、阅读与表达,以及数学学科的口算与口答、说理与动手操作等内容融入其中。

无纸化考试的成功让学校平添不少信心。“我们会继续改进评估范围、题型、命题方式以及学生的参与形式,不断推进评价改革和考试改革。”汤卫胜说。

分数和“双减”的博弈,也为家庭教育带来了新的挑战。

39岁的李欣是“二孩”妈妈,大女儿即将面临“小升初”。“双减”推行至今,李欣在欣慰孩子课业“减重”的同时,也萌生了“分数焦虑”。

“作业负担的减轻,让孩子有空余时间去锻炼身体或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了。”李欣坦言,在这点上她是很感谢“双减”。但随着女儿即将升入中学,她开始担心3年后的中考,“中考升学仍凭分数说话,但中学的科目增加、学习压力变大,能否让经历‘双减’的孩子迅速适应并保持对学习的热情和好成绩?”

在李欣看来,虽然“双减”减少了课业上的重负,但也降低了学习要求,“太过宽松的学习环境会不会让孩子降低了要求,从而对后续的学习产生阻力?”

委员建言

完善“家校社”联动机制

“‘双减’的主旨就是要发挥好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杨玉洲委员建议,学校方面要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精准分析学情,对学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帮助辅导,对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同时,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教育教学能力。

“此外,学校还可以利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共享共用,为学生自学和教师改进课堂教学提供支持服务。”杨玉洲委员说。

韩玉红委员认为,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强化创新素养教育,也是“双减”推行中的重要一环。“课后服务要‘提质升级’,需要的是各级部门提高站位、统筹谋划、打通堵点。”韩玉红建议,把课后服务纳入学校办学整体设计来谋划,完善课后服务水平,建立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健全课后服务督导体系,建立长效机制。同时,推进课程改革,通过整合创新素养教育与学科课程,从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何晓丽委员和金忠杰委员建议,加强线下和线上家长学校建设,加大家庭教育科学理念、方法和教育学及心理学知识的普及,利用社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阵地作用,协同推动育人共同体建设。同时,打通家庭教育促进法与“双减”政策主管单位的沟通渠道,持续完善家庭、学校和社会联动机制,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

“双减”的最终落点,在于实现教育减负不减质,通过减少课业负担,留出更多“余地”让学生去体验和尝试,达到全面育人的目标。“双减”落地后要做的不仅是“减法”,更核心的还在于背后的“加法”——学校如何营造蓬勃向上的教育生态,教师怎么在教书育人中提升德业素养,家长怎样在亲子陪伴中强化家庭责任……如果减法是减负纠偏,那加法就是端本正源。教育需要的是在科学合理的加减运行中趋向整体优化,也只有这样,才能在“双减”落地后,让孩子做回“最好的自己”。(记者 张唯)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