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全国示范村镇丨宁夏西吉县上马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颜值”“内涵”共同提升

2021年12月09日10:0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2月9日电 近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公布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其中,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偏城乡上马村榜上有名。近年来,上马村充分发挥“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的联动乡村治理模式,走出了一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发展乡村振兴之路。

宜居上马村。西吉县委宣传部供图

“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舒适了。”正在文化广场散步的上马村村民马启云说。过去的上马村路难走、水难进,村民住的还是土坯房。随着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村民们走上了硬化路,用上了自来水,各种便民服务场所一一建起,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如今村上群众生活越来越好,但还是有在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习惯。”上马村党支部书记马西文说。近年来,上马村以创美丽乡村为基础,乡村治理自治为保障,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万户清洁”行动为契机,按照“拆、清、整、绿、建、亮、管”的工作思路,对全村人居环境进行了大整治,村庄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如今村民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已消失不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子变美了,产业的发展还得继续加强。上马村以“党建+产业+劳务+村集体经济”的模式,引导村民走“种养结合,以种支养”的产业发展新路子,大力发展草畜产业,全村牛存栏量1632头,户均6.6头,羊存栏量1800余只,户均7.3只,青贮池186座。目前形成了“家家种草、户户养畜、小规模、大群体”的草畜一体化发展格局。在农闲时节,上马村积极组织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就业,在产业增收的同时增加劳务收入,年均劳务收入230多万元。

同时,上马村着力打造上马村农业机械综合服务中心,整合各类资金178万元,购买收割机、旋耕机等农机具11台,鼓励村民以机械入股,通过种植、收割、加工、配送“四位一体”的饲草配送模式,实现种植机械化、服务一体化,年收入8万元以上。预计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

此外,上马村借助爱心文明超市,结合爱心文明积分卡制度,上马村将村民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行为量化积分,再用积分兑换所需生活用品,激励村民崇尚文明行为。通过“小积分”,明显改变了群众的“等、靠、要”思想、自主发展意识不强、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和不孝老敬老、邻里不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逐渐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刘峰 周航)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