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17只“鸟中大熊猫”黑鹳现身沙湖水域

2021年11月18日16:2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黑鹳在沙湖东部浅滩水域出现。岳昌鸿摄
黑鹳在沙湖东部浅滩水域出现。岳昌鸿摄

人民网银川11月18日电 (穆国虎)初冬时间,大批南迁的候鸟相继在宁夏沙湖水域觅食停歇,短暂停留后继续南飞。近日,拍鸟爱好者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濒危鸟类黑鹳在沙湖东部浅滩水域出现。

黑鹳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由于近年数量急剧减少,已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种,在全球已不足3000只,中国约有1000只,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被称之为“鸟中大熊猫”。

“作为一种生态指示性物种,鸟类是最公正的‘环境评价师’,环境好不好,主要看水鸟。”据“鸟友”岳昌鸿介绍,如今,沙湖及其周边水域的水质和环境越来越好,鸟类数量和种群逐年增多,很多以前偶尔发现几只的鸟类现在都是以上百只的种群出现。此次在沙湖水域发现的黑鹳共有17只,少数为成鸟,大部分为亚成鸟,大约为5-7个家庭式“出游”。

“这是今年在继沙湖水域发现单只白尾海雕和玉带海雕之后,首次记录到黑鹳的身影。”据沙湖景区工作人员赵志阳介绍,黑鹳体色鲜明,性情机警,属于涉禽,一般栖息在浅滩水域。

近年来,沙湖水域先后实施退渔还湖,退耕还林还湿,种植4000余挺水植物,区域湿地总面积较比2017年增加了6000余亩,为鸟类迁徙、繁殖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