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老巷子变靓了 好日子更美了

2021年10月13日09:3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这还是我住了20多年的那个老巷子吗?”家住银川市兴庆区永丰巷尚勇小区的李大爷刚从外地度假回来,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干净的巷道、整洁的门面、林立的花坛和精美的彩绘,将这条已有几十年历史的老巷子装扮一新。

013.jpg

“夕阳无限好”,社区的老人们围坐在“美景”前晒太阳,唠家常。

永丰巷曾是老银川城中心一条著名的巷道,因年代久远,基础设施陈旧,路面坑洼,道路狭窄,两侧商户、住户较多,其中60岁以上居民占30%以上,是典型的老旧巷道。今年8月中旬,文化街丰收社区开始对永丰巷实施特色街巷改造,历时2个月打造了全长420米的“悦老”幸福里“为老服务一条街”,让老旧街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中华传统美德题材的画面,时刻熏染着这里的人们。

此次改造对巷道路面进行了修整,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驶区域重新规划,并对部分商户进行了门面改造。为了突出特色,社区充分利用巷道里6栋散居楼的侧面墙体,彩绘了以孝老爱亲、慈母手中线、父爱如山、夕阳无限好和志愿服务等为主题的8幅大型绘画,成为巷子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社区党委还和街巷内67家个体工商户签订了“爱心服务联盟”协议书,为老年人开展特色优惠服务。“饺子店为60岁以上消费者设置特价优惠,牛肉拉面馆为老人优惠1元并赠送鸡蛋和小菜,裁缝店和按摩店为老年消费者打八折,理发店给60岁以上老人五折优惠,沿街商店承诺无论商品大小均可为老年人送货上门……”说起这些实实在在的便民举措,居民们啧啧称赞。

老巷子换新颜,市民们说,好像生活在画里。

“我们在永丰巷51号院里设置了志愿者服务驿站和民情信息沟通点,为过往行人提供共享雨伞、书刊杂志,以及充电、饮水、指路、咨询、信息交流等服务。”文化街丰收社区党委书记范竞方介绍,下一步社区将对院内车棚和空地进行美化改造,将其打造成为小区党支部和社区老年人活动室,把更多的老党员、直管党员聚集到一起,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治理,让小巷子既要“面子”美,更要“里子”实。(记者 李涛 文/图)

<p></p></p>

商户门前悬挂的五星红旗在彩绘的映衬下分外鲜艳。

<p></p></p>

临街楼体墙面上的巨幅彩绘,不时引来过往行人的关注。

<p></p></p>

父爱如山。

<p></p></p>

行走在巷子里,仿佛置身于画卷中。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