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沙坡头区南关村:“股改第一村”蹚出振兴路

记者 杨志廷
2021年10月12日08:5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今年,南关村村集体纯收入预计达到2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接近2万元,这是我们村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释放的能量。”10月7日,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南关村村支部书记林建国说。

南关村地处城市中心区,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2015年,南关村在全国先行开展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成立全区首家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实施“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收益有分红”发展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

近年来,南关村抓住中卫市城市开发建设机遇,坚持依托城市上项目、服务城市促增收,盘活集体资产、引导资本聚集、积极兴办实业,成立了宁夏兴南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主动承揽并参与旧城农房改造和城市开发建设,先后投资建成阳光家园、南关新村、阳光骄子等10余个商住小区,总建筑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辖区群众居住环境,也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储备了“第一桶金”。

2020年以来,南关村瞄准项目,投资6.2亿元分三期建设阳光悦府高品质商住小区。截至目前,一期项目266套房源已全部售罄,二期项目已封顶预售,预计实现收益4亿元以上,三期项目已开工建设,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提供源头活水。

南关村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围绕户户有一个经营项目、一个商业铺面、一个市场摊位的“三个一”目标,鼓励引导群众依托城市、服务城市,积极投身餐饮服务、加工修理、商业批发等产业。全村从事二、三产业的村民达到942人,占全村劳动力90%以上。同时,该村投资2.3亿元高标准打造集大型百货超市、特色餐饮、旅游购物等于一体的兴南摩尔城购物广场项目,目前共入驻商户56家,日均客流量达5000人次,预计年营业额可达1亿元,直接带动就业创业450余人。

“发展为了村民、发展成果由村民共享。”林建国告诉记者,南关村稳步推进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1870名村民人均配股75913元,村民领取股权证书吃下“定心丸”,从2015年起,南关村已为村民发放“一项分红”和“八项福利”共计5100万元。

不仅如此,南关村将股权改革利益分配与基层治理、移风易俗、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紧密挂钩,引导教育群众共享红利、共谋发展,共促文明、共建家园,涵养淳朴乡风民风和家风。近年来,南关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南关村股改模式辐射带动沙坡头区南元、新墩、官桥等10余个行政村高水平打造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样板,让各村群众钱袋子鼓起来,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沙坡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践证明,只有把村民利益和集体利益有机捆绑在一起,风险才能同担,利益才能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才能形成合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