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风吹稻花阵阵香 颗粒归仓竞技忙

2021年10月03日08:2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又是一年稻飘香,万亩良田遍地黄。9月29日,在灵武市梧桐树乡杨洪桥村的稻田里,机声隆隆,全区秋粮机收减损暨“先锋杯”秋粮机收减损大比武在此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5台水稻收割机在田埂边一字排开。随着开赛指令,5名农机手顺次开展机收作业。只见金色的稻穗被“吞”进收割机后,秸秆被整齐地“吐”出,散发出阵阵稻香。收割、脱粒、装车一气呵成,干净利索,展示着农机手们抢收的娴熟技能。

这边农机在稻田里穿梭,那边专家评委们已经展开损耗计算工作。手持1平方米的测量框,随机卡在收割后的土地上,捡拾起框内掉在地上的所有稻粒,进行除杂、称重,再换算成亩损失,与亩产进行比较,得出损失率,损失率越低、成绩就越高,意味着机手的驾驶操作能力也越强。

宁夏绿先锋农业机械化服务有限公司的张海浪是本次比武大赛的选手之一,他说:“这次技能大比武不仅为广大农机手提供了展示操作技能的平台,还为大家提供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机会。”

张海浪向记者介绍,能否最大限度降低损耗,考验着农机手的操作技能,而这种技能是多方面的,收割前应根据作物不同的品种、作物长势和田块特征调试好割幅和筛子,收割中一定要避免只图快导致抛粮的问题,保证机械均匀收割,这样才能做到精细高效、提质减损。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秋粮是我区的主要粮食作物,全区长年种植面积过700万亩,年均产量达到339万吨,种植面积和总产均占全区粮食种植面积和粮食总产的四分之三。

“机收是粮食收获的重要环节,降低机收损耗,就是增加粮食产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处长闫向军说,开展此次大比武,就是要在全区广大农机手中营造一种提高作业质量、减少粮食损失的良好氛围。通过以赛促训、以赛提技,引导种粮大户和农机手增强“减损就是增产”的新理念,同时呼吁全社会关注粮食机收减损,确保粮食颗粒归仓。下一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加强培训,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来减少粮食作物的损失,确保我区粮食增产增收。(记者 张瑛)

农机手在进行机收减损作业比赛。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