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组图:天下黄河富宁夏

2021年09月08日08:4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银川平原。詹安稳摄
银川平原。詹安稳摄

人民网银川9月8日电 黄河对于宁夏的“宠爱”,孕育出灿烂的黄河文明。

宁夏是沿黄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黄河自宁夏中卫市南长滩入境,到石嘴山市麻黄沟出境,流程397公里。来自宁夏水利厅的数据显示:宁夏直接受益于黄河水的土地面积近5万平方公里,近90%的水资源来自黄河,60%的耕地用的是黄河水、78%的人口喝的是黄河水。沿黄地区是核心地带,集中了宁夏66%的人口、80%的城镇,创造了90%的经济总量、94%的财政收入,生产了74%的粮食。可以说,宁夏经济的实质就是黄河经济。

天下黄河富宁夏,一幅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的塞上新画卷正徐徐铺开。2020年6月,宁夏承担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任,一年来,宁夏把住黄河安澜底线、守牢生态环境生命线,出台《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明确“十大重大任务”,提出了“五区”战略定位和“一带三区”总体布局,组织编制《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制定先行区实施方案,为先行区建设奠定坚实的根基。

宁夏以建设“安澜黄河、健康黄河、宜居黄河、文化黄河、智慧黄河、惠民黄河”为目标,全力实施黄河宁夏段综合治理工程,包括堤防建设工程、河道整治工程、滩地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水环境治理工程、黄河水文化保护传承工程、智慧黄河建设工程,保障黄河长久安澜。(阎梦婕、詹思佳)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