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专家:疫情尚未结束 口罩一定戴好

记者 周一青 杨杰 党硕
2021年08月03日08:2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7月27日,银川发现两名入境治愈返宁复阳人员;7月30日,银川确诊一例区外输入型病例……

疫情尚未结束。7月30日至31日,记者分赴银川市、吴忠市和固原市部分商场、超市,以消费者的身份进行暗访。在银川一家商场,记者进入大门时看到,矗立在门口的测温系统运转正常,保安能够及时提醒大家佩戴口罩。在吴忠一家商场入口,记者10分钟内统计发现,有30多人先后进入商场,其中有2位未佩戴口罩,对此保安上前进行了提醒。在固原一家商场,大部分消费者能够在进门时做到佩戴口罩。记者发现,由于天气炎热等原因,一部分消费者并未能坚持全程佩戴口罩。

天气这么热,还需要佩戴口罩吗?在人流不那么密集的地方,是不是不用再坚持佩戴口罩了?

8月1日,记者来到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访了传染病与预防科主任龚瑞。龚瑞提醒,疫情尚未结束,口罩一定还要戴好。

“新冠肺炎是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传播途径就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在说话、咳嗽、打喷嚏的时候特别容易传染。戴口罩可以有效阻断这种传播方式。其次,新冠肺炎传播存在隐蔽性和复杂性,很多患者在感染时并不知道自己是如何感染的,因此,戴口罩非常有必要。”龚瑞说。

龚瑞提醒,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建议大家近期非必要不外出旅游。如必须要出行,出行前先查询目的地是否是中、高风险地区,尽可能不要到这些地方去。对于低风险地区来说,低风险不代表零风险。如果因为工作确实需要外出,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返宁后,如果发现去过的地方变成中高风险地区,一定主动及时向辖区社区报备。此外,要避免大规模聚餐。对于老年人、儿童、残疾人、孕产妇以及严重慢性病患者等人群,龚瑞建议除了避免外出和大规模聚集外,更应及时接种疫苗,建立免疫屏障,坚持锻炼身体合理膳食,提高自身免疫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