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近百台强夯机上阵大战湿陷性黄土

2021年07月14日08:2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海平(宁夏海原到甘肃平川)高速公路施工现场,近百台强夯机同时作业,这在宁夏公路建设史上并不多见。据说,宁夏本地的强夯机不够用,还把山西、陕西、甘肃等地的强夯机“请”过来了。如此阵势,意欲何为?原来是要大战湿陷性黄土。

湿陷性黄土一直是影响和困扰公路建设的国内难题。此前,宁夏修建同沿高速公路时也曾遭遇过湿陷性黄土,但六盘山多为阴湿地区湿陷性黄土,最终研发出阴湿地区综合性筑路技术,将高速公路修进了山区。但去年开工建设的海平高速公路途经海原县海城镇、西安镇、甘盐池。土层厚、粉粒含量高,压缩比大,土干、湿陷等级高,是该地区最明显的土层特征。一旦处理不好,将会带来路基失稳、开裂、沉降和防排水失效,桥梁岸坡坍塌、桩基外露,隧道拱顶沉降、隧道道面隆起等公路病害。

“这种土质直立性好,但就是不能遇水,否则会产生崩塌性破坏。”宁夏海平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建设管理部部长王杰告诉记者。为有效解决湿陷性黄土的塌陷问题,王杰和工程技术人员以此为课题,依托“宁夏地区湿陷性黄土路基填筑关键技术研究”进行了上百次试验,最终选定采用挤密桩稳定土质。“用振动、冲击等方式在地基中成孔后,再将土压入土孔中,形成大直径的密实桩体,这种技术可以打入土层10米深的地方。”因此,为解决全线施工需求,还把山西、陕西、甘肃等地的强夯机调到了海平高速公路施工现场作业,做梅花桩式的土层夯实,确保路基安全。

海平高速公路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黑城至海原的一条连接线,也是京藏高速公路至福银高速公路的连接线。海平高速公路的建成将成为宁夏高速公路网规划的16个省际高速出口通道之一。截至目前,海平高速公路已完成投资31192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4.6%,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记者 赵磊)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