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新冠疫苗接种:第一针全面恢复第二针持续进行

2021年07月07日08:4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根据国家安排,7月1日起,宁夏全面恢复新冠疫苗接种第1针,持续推进第2针接种工作。截至7月5日,全区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26万剂次。其中,完成第1剂次358万剂次,完成第2剂次268万剂次。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部分群众没有及时完成全程接种,部分群众还有观望心理。对此,自治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海军呼吁,只有尽快完成了全程免疫接种,才能产生理想的免疫效果。

新冠病毒疫苗一定要完成全程接种吗?李海军表示,只有尽快完成了全程免疫接种,才能产生理想的免疫效果,从个体防护效果来看,对于灭活疫苗,接种2剂次效果优于接种1剂次,接种1剂次优于没有接种的。同时,对于需要接种2剂次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第1剂次后,短时间内人体会产生抗体,但这个抗体无法产生较好的保护作用,持续时间较短。再次接种,可刺激人体免疫系统,让首剂接种产生的免疫记忆被唤起,产生更强烈的免疫应答,产生的抗体水平会大幅升高,持续时间也会大大延长。

接种第1剂次后,需要间隔多长时间可以接种第2剂次?李海军介绍,已经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1剂次的人员,第2剂次应在接种第1剂次后3至8周内尽早完成。即接种第1剂次后满21天即可接种第2剂,例如,第1剂次接种时间为6月1日,6月22日即可接种第2剂次。目前,我区仍在继续有序安排接种第2针,已接种第1针的群众请按照接种时间到就近的接种点完成第2针疫苗接种。那么如果第2针已经超过规定时间,还能打吗?李海军表示,如因个人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接种的,会增加暴露后感染疾病的风险,但不会影响疫苗的保护效果,只要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无需重新接种。

老人接种的最高年龄有限制吗?李海军解释,目前我国已经出台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明确接种对象是包括60岁以上在内的18岁以上人群,60岁以上人群是新冠疫苗的规范、合格的接种人群。有些老人觉得自己离疫情很远,可以不打疫苗。实际上,不能寄希望于疫情来了再接种,因为疫苗全程接种需要一定的时间,产生有效免疫原性也需要14天时间。老人有一些基础性疾病,如果在稳定期,也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正在发病期,就稍微推后一点时间接种;除非有接种禁忌症,建议放弃接种。

李海军介绍,根据疫苗的投入使用时间,新冠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截至目前已经分别获得至少9个月和6个月的抗体检测数据,均显示抗体仍有一定水平。但也要注意到,这个时间只是代表目前已经“观察”到的时间,并不代表抗体实际“维持”的时间,对于抗体维持时间的“观察”仍在继续。同时,疫苗除了使人体产生保护性抗体,还会使人体内出现一种免疫记忆细胞,下次如果碰到真正的病毒,这些细胞就会被调动起来抵抗病毒入侵,对我们有保护作用。并且接种疫苗后,无论是产生抗体还是免疫记忆细胞都需要一定的时间,等真有疫情来了再接种恐怕就迟了。所以呼吁,早接种,早保护!(记者 周一青)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