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核雕手艺人:一“核”一世界 埋首毫厘之间

【查看原图】
核雕艺人李文斌正在果核上进行雕刻。人民网 高嘉蔚摄
核雕艺人李文斌正在果核上进行雕刻。人民网 高嘉蔚摄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2021年05月24日08:37

人民网银川5月24日电 (高嘉蔚)拇指大小的果核上,刀尖来回跳动着。每一处刀痕都经过了深思熟虑,充满了生命的张力。随着果核上逐渐呈现出鸟兽虫鱼、人物神韵,真实感扑面而来,这就是宁夏核雕手艺人李文斌的日常。

“果核,在一般人的眼里,是品尝鲜果后的弃物。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手艺,将这小小的果核化腐朽为神奇。”李文斌笑言。

荷花池中悠哉的金鱼、顽皮随性的罗汉、腆着大肚子满脸笑容的弥勒佛……走进李文斌的工作室,大大小小的核雕作品有序陈列着。

“想要掌握核雕技艺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谈论起与核雕结缘,接触核雕技艺已有20多年的李文斌仿佛打开了话匣子。“首先是热爱,其次是要日复一日的雕琢,年复一年的积累。”李文斌说,从接触核雕起,他就从未停止过学习的脚步。

李文斌更钟情于核雕中的写实雕刻,和普通雕刻相比,写实雕刻更注重“原版复刻”,对细节把握程度极高。“核雕个头狭小,雕刻起来难度极高。想要把人物雕刻的炯炯有神,就要注意雕刻人物形象的细节,如颧骨高低,眼眶深浅等,失之毫厘便会差之千里。”李文斌说,在雕刻过程,也常常会遇到难题,需要停下刀来苦苦思索,改进工具和思路。为了达到雕刻效果,李文斌必须屏住呼吸,一个刀锋接一个刀锋耐心、谨慎地微微刻画。

核雕是中国传统民间微型雕刻工艺,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李文斌看来,非遗的传承更需要“用心”和“用情”。“只有用心经营、用情沉淀,才能收获这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被赋予生命力的作品。”李文斌说。

分享到:
(责编:高嘉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