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耄耋老人“折”出童趣世界

【查看原图】
王如意为孙女折的一对天鹅。实习生姚阿萍摄
王如意为孙女折的一对天鹅。实习生姚阿萍摄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2021年04月14日17:57

人民网银川4月14日电 (赵茉钰、实习生姚阿萍)威武的中国龙、朝天的凤凰、开屏的孔雀、憨态可掬的娃娃……一张张彩纸在87岁老人王如意的一双巧手下,“变身”为手折工艺作品,栩栩如生地摆在家里的窗台、茶几上。

王如意的折纸和一般的折纸不太一样,他做的是三角插折纸。每件作品由一个个三角形插件接连组合而成,不仅造型立体多变,也呈现出特别的肌理。

“我已经折了14年喽!”谈起折纸,王如意滔滔不绝。“我最喜欢折龙和凤,因为咱们是龙的传人,银川又是‘凤城’嘛。”为了创作更有新意的作品,王如意老人一天最多折将近3000张纸片。“心里有热爱,一点也不觉得累,有时候一抬头才发觉一天过去了。”王如意一边说着,一边手指翻飞。

2006年,因为女儿工作调动的原因,王如意从青海搬到银川。搬来银川的第二年,王如意在逛家具城时“阴差阳错”与折纸结下不解之缘。“我看到家具店的茶几上放着折纸菠萝觉得非常有趣,跟店老板讨了半天才给我。”王如意笑呵呵地说。借着这颗“菠萝”,王如意细细琢磨,学着自己制作,不断变化拼插方法,打磨造型。如今,就连“没人要”的广告纸,在他的“魔法”下也能成为活灵活现的艺术作品。

因为折纸,王如意也成了小区里的红人。有前来讨教折纸技巧的,也有前来欣赏的。"折纸这事不简单,乐趣大着呢。”王如意这几年因为折纸,不仅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也遇见很多趣事。“只要有一颗童心,无论什么年龄,都能寻得一份乐趣。”王如意说。

分享到: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