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版摄影:用古老的技艺镌刻逝去的年华

【查看原图】
王云正专注于调试湿版摄影器材。 人民网 高嘉蔚摄
王云正专注于调试湿版摄影器材。 人民网 高嘉蔚摄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2021年04月03日09:16

人民网银川4月3日电 (高嘉蔚)一套复古的摄影器材、一张湿版照片,与历史重逢,寻觅摄影“老味道”。在宁夏银川,有一家装修复古的摄影工作室,80后的王云便是这家工作室的主理人。在当今“数码时代”,王云重拾传统摄影技术,沉浸在湿版摄影的乐趣当中。

追溯湿版摄影的历史,它是一门来自19世纪的古老摄影技术。湿版摄影是用玻璃作为底片,在玻璃上涂布火棉胶为主材的溶剂,再浸入硝酸银后取出,趁着湿的时候进行拍摄,通过显影、定影,根据喜好,把底片做成正片或者负片。细腻的影纹,富有韵味的画面,吸引着摄影爱好者不断地想去尝试和探索。

光线、湿度、温度、手法……每一个步骤都会影响湿版摄影的最终成像效果,一不小心,就可能得到“意外之美”。这种方法操作虽然繁琐,但其回归摄影本身,让作者真正关注摄影过程带来的乐趣,不再盲目追求器材。“湿版照片不能调色、不能后期,手工拍摄冲洗后还会留下痕迹。”王云说,但它所定格的那个瞬间是真实的、自然的、独一无二的,是一个可以保存百年的瞬间。

王云认为,湿版摄影不会表达虚假。“由于成像时间长,人们无法长时间保持虚伪的表情,当专注地望向照相机时,真实的神情就被定格进了相片里。”王云说。

“虽然现在可以后期做出湿版效果,但永远无法表达这种摄影工艺的灵魂。”在王云看来,湿版摄影是内心一种终极的摄影追求,传统的拍摄技术和复古的拍摄工艺是弥足珍贵的,它值得被保留和传承。现如今,他正通过线上线下教授湿版摄影相关课程, 让更多的人了解湿版摄影。

“湿版摄影如同生活,每一个人都应该记录下这属于自己的真实记忆,镌刻逝去的年华。”王云说。

分享到:
(责编:高嘉蔚、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