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坚守岗位保运输 星月相伴维修忙

【查看原图】
电务组工长秦杰(左一)和小组成员讨论机械参数。人民网 秦瑞杰摄
电务组工长秦杰(左一)和小组成员讨论机械参数。人民网 秦瑞杰摄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2021年02月24日13:03

人民网银川2月24日电 (秦瑞杰)凌晨0点30分,入夜的宁夏银川火车站一片静谧。轰隆隆,机械行进的声音打破宁静,远处的铁轨上,灯光闪烁,兰州铁路局银川电务段的12个铁路维护人员正慢慢走来。趁着月色,他们要在铁路运行的“空窗期”内,对轨道进行持续4个小时的巡检维护。

本次维护的重点是高铁行驶的方向盘——道岔。银川站有25组道岔,每个道岔一天要进行上千次开合,负责为列车转向。“维修道岔需要技术,不仅要保证铁轨电压误差为1毫伏,轨道间隙也必须控制在0.5毫米。”电务组工长秦杰告诉记者。今年,已是秦杰进入铁路行业工作的第15个年头,他的道岔维修经验非常丰富,平均每个道岔6分钟的维修时间,秦杰可以缩短到1分钟。

今年春节,秦杰和整个电务组的同事都没有回家,值班期间,他带领11个工组成员对轨道进行了两次凌晨维修。“近期昼夜温差在20℃左右,设备安全压力也随之加大。”秦杰说,春节假期结束,银川站铁路运送量逐渐增加,他仍将和工组成员一起值守岗位,继续保证铁路运输安全。

分享到: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