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除夕,我家有客来”

【查看原图】
固原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周恭伟(右)鼓励张玉霞儿子要努力学习,完成学业。马伟摄
固原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周恭伟(右)鼓励张玉霞儿子要努力学习,完成学业。马伟摄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2021年02月11日22:26

人民网银川2月11日电 (贾茹)“吃饭喽!”随着张玉霞的一声吆喝,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饭菜端上了桌。几缕阳光透过窗户照射到屋内,印出每个人的笑容。炉子上罐罐茶熬煮的声音与一阵阵欢笑声相融在一起,交织出别样的年味儿。

张玉霞是宁夏西吉县南岔村村民。除夕这天,张玉霞格外开心,“今天,我家有客来。”她口中所说的客人就是固原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周恭伟。

周恭伟是来宁挂职干部,“虽然来宁夏时间不长,但我也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了。”周恭伟说。今年,他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选择就地过年。

屋内,周恭伟跟张玉霞一家拉起家常,询问他们年货准备情况和家庭状况等。切菜、打鸡蛋、煮羊肉……张玉霞一边在厨房里忙乎着准备农家菜,一边唠家常,现场忙得不亦乐乎,其乐融融。

交谈间,周恭伟得知,张玉霞一家的经济收入来源主要以务农为主。2008年,张玉霞丈夫的突然离世,让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这些年,在当地政府的政策帮扶下,张玉霞走上养殖之路,日子渐渐有了起色。她的几个孩子也都很争气,有的在城里工作,有的正在上大学。更有缘的是,张玉霞的三女儿刘丽丽现就读于宁夏医科大学,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她的导师就是周恭伟。

张玉霞将一桌子菜摆好并招呼大家落座,大家围坐在一起品尝着年三十的午餐。浓浓的年味伴着蒸汽升腾,简单的饭菜,吃进去却暖了心窝,吃的是家的味道,是年味儿。“牛年祝大家牛气冲天,日子越来越红火,生活越来越幸福!”周恭伟鼓励张玉霞和几个孩子,要对未来充满信心,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

“今年,我们响应国家政策,春节期间村民都不串户、‘浪’亲戚了。‘小家’过好年,才是为‘大家’。”张玉霞说。

听罢,周恭伟笑着点点头,“疫情不能阻挡我们迈向幸福美好生活的步伐,也希望更多就地过年的人们在第二故乡同样感受到家乡的温暖。”

(张甲杰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责编:贾茹、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