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小时58分!银西高铁首次全线试车

【查看原图】
2小时58分!银西高铁首次全线试车
2小时58分!银西高铁首次全线试车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2020年10月20日14:46

人民网银川10月20日电(梁宏鑫)今天上午8时10分,DJ1931次综合动检列车从宁夏银川站驶出,一路向南开往西安方向,经过2小时58分运行于11时08分安全抵达西安北站,首次实现西安至银川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以下简称西银客专)全线拉通试验。全线预计11月初进入运行试验阶段,力争在12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西银客专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穿越了毛乌素沙漠边缘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黄土塬——董志塬,是国内首条修建在黄土层最长段落的有砟高速铁路。也是国内在建铁路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有砟高速铁路,该线全长618公里,其中甘宁段全长425公里,陕西段全长193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预留350公里/小时有砟高铁提速条件。该条客运专线连接陕西省、甘肃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南起陕西西安,向西北经陕西省咸阳市、甘肃省庆阳市、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后,接入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

据了解,西银客专于2015年年底开工建设,建设工期5年,计划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其中银川至吴忠段的73公里线路已于2019年12月29日开通运营。今年年底将开通吴忠至西安北站的545公里线路,新建特大、大、中桥梁187座,总长195公里,正线隧道31座,总长142公里,其中特长隧道6座,长隧道10座,桥隧占比达61.8%,全线最长隧道庆阳隧道长13936.8米、最高桥梁南坝沟大桥墩高58米、最长桥梁吴忠南特大桥18740.6米。

据介绍,西银客专沿途分布众多的国家5A级风景区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穿越了宁夏盐池县和甘肃宁县、环县等国家级贫困县,是一条黄金旅游线、革命传统教育线和致富奔小康的精准扶贫线,开通后将在惠安堡、甜水堡、环县、曲子、庆城、庆阳、宁县、彬州东、永寿西、乾县、礼泉南、咸阳北站12个车站办理客运服务。

西银客专开通运营后,从银川至西安的时间将由现在的15个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宁夏将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标志着宁夏将正式进入高铁时代,届时将形成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和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带之间的便捷通道,对加快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完善西北高速路网结构,密切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与内地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由兰州铁路局提供)

分享到: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