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現金花束”“抽錢蛋糕”暗藏洗錢騙局 銀川公安發布預警提醒

2024年03月21日11:0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3月21日電 (記者 賈茹)鮮花中夾著大額現金的花束,曾讓許多人直呼羨慕,如今卻成了別有用心之人的套現洗錢套路。近日,銀川市公安局西夏區分局成功打掉全區首起使用“現金花束”“抽錢蛋糕”套現洗錢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2名,串並案件5起,涉案金額達10萬余元,嚴厲打擊了犯罪分子掩隱途徑及上下游關聯違法犯罪。

2月中旬,西夏區分局電詐專班接到預警線索,轄區一鮮花店老板名下銀行卡交易異常,分局迅速組織精干警力開展調查工作,高效迅速偵破該起套現洗錢案件。經查,2月18日以來,曾某、王某2人通過某款加密聊天軟件與上游電詐犯罪分子聯系,使用加密貨幣交納保証金后,聯系鮮花、蛋糕、手機店等5家商鋪店主,並向5名店主銀行卡內轉賬10萬余元,訂購“現金花束”“抽錢蛋糕”和新款手機,由店主取現將涉案資金包入鮮花蛋糕或購買新款手機送至指定地點,順利完成資金洗白過程。

2月29日,辦案民警一舉將犯罪嫌疑人曾某抓獲,通過進一步深挖,成功發現其同伙王某,現已對2人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據悉,這是一種新型洗錢方式,詐騙分子通過網絡平台聯系商戶,盯准商戶服務客戶的心理,提出一些個性需求。通常他們會優先購買方便變現的商品(如煙酒、現金鮮花等),提出將錢打入商戶經營者的銀行卡賬戶內,讓其提供銀行卡號。商戶收到的”預付款“實際是騙子通過話術騙取受害人的“贓款”。就這樣,商戶經營者無意中成為了詐騙分子的“洗錢幫凶”。同時,導致商戶賬戶被凍結,甚至涉案資金被劃扣的重大損失。

警方提醒,請廣大商戶謹慎接收網絡訂單,如對方要求幫助網絡轉賬,一定不要隨意提供自己的銀行賬戶或收款二維碼。不要因一時的小利,成為詐騙分子洗錢的工具。如發現銀行賬戶出現異常狀況,應立即報警,並主動向警方提供案件線索。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