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懷遠夜市:“小攤位”聚起人間煙火

李甜甜
2024年03月16日10:09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一條街區,半城煙火。

下午5點后的懷遠夜市,已經開啟了一天中游客到訪的高峰期。小吃區、文旅區、百貨區,500多個“攤主”已准備就緒,幾個“網紅店”門口已排起了長隊,吆喝聲、歡笑聲此起彼伏,充斥著整個街區。

懷遠夜市大景。蘭飛攝

從地攤經濟到連鎖經營

傍晚時分,蕃坊酥小蒙牛肉餅門口擠了幾十人,“我要3個”“我要5個”,一鍋鍋牛肉餅剛出爐就被搶售一空。這樣的場景要一直延續到晚上9點左右。

蕃坊酥小蒙牛肉餅。人民網 李甜甜攝

“現在算是熬出來了,我們2006年剛開始干的時候,隻有一個3、4平米大的簡陋小作坊,哪像現在70多平米的店面,明廚亮灶。”店長李國元說。

李國元是蕃坊酥小蒙牛肉餅一路發展變化的見証者。他回憶,2006年,店主蒙繼榮將西安受人追捧的牛肉餅引進到銀川,誰知,“挑剔”的本地人並不買賬。蒙繼榮沒有放棄,通過不斷調整配方,迎合本地人的口味,改良后的牛肉餅逐漸受到不同年齡段人們的喜愛。

然而懷遠夜市的商販越來越多,給市場管理造成了困擾,出現了城管愁、市場監管部門愁、商戶也愁的“三愁”局面。為打破這一困局,2012年,西夏區引進銀川君美盛經營管理有限公司,對懷遠夜市進行統一管理運營。

2014年,君美盛公司對懷遠夜市進行第一次升級改造,統一了小吃車、門頭等,從衛生、環境等方面加強管理。

“有了管理公司,這些年的發展也步入了正軌,環境好,人就多,大大提升了我們的收益。”李國元說。

如今,蕃坊酥小蒙牛肉餅不但在寧夏生根發芽,還落戶成都、武漢、長沙等地。2023年,考察了馬來西亞市場的蒙繼榮准備下一步要進軍海外市場。

說起這些年在懷遠夜市從“小作坊”干成連鎖店的,還不得不提“丁鐵民烤蛋”。

2004年,為照顧兒子工作,丁鐵民老兩口從東北來到寧夏,開始了他們的“擺攤生涯”。

“我爸的手藝來自我爺爺,剛到夜市擺攤的時候,這兒的20多個商戶每天跟城管‘打游擊’。”兒子丁磊說,父親夏天出攤,前面火烤,后面太陽晒,遇到雨雪天氣,父親就把傘給爐子打,自己淋著,每天從上午10點一直要忙活到凌晨1、2點,這樣的日子,一過就是十幾年。

隨著“丁鐵民烤蛋”被越來越多的人所知曉,2015年,丁鐵民注冊了商標,“丁鐵民烤蛋”的發展步入快車道。2019年,丁磊接過父親的“事業”,不同的是,他不用自己穿串,更不用自己烤,所有食材工廠統一加工,寬敞衛生的店面雇的專人打理。

現在,“丁鐵民烤蛋”已在全國開了72家,形成了基礎食材統一加工,全國統一配送的“連鎖”管理模式。

從“放心吃喝”到文旅融合

懷遠夜市向南2公裡,是一座佔地1500平方米的懷遠觀光夜市食品加工中心,上午10點,加工中心各區域已有不少商販為下午擺攤的產品做准備。

商戶在食品加工中心穿肉串。人民網 李甜甜攝

“商販來加工產品,要先到值班室簽到、填寫信息,並提供加蓋公章的生產商和供應方的經營資格証復印件和相關票據,管理員對所進貨物進行檢查並歸檔相關材料,完成這些后,商戶才能到更衣消毒室。”加工中心負責人方正堂說,有了這些信息,方便在出現問題時可以溯源。

為保証食品安全,優化街區環境,提升街區形象,從2014年起,君美盛公司就對街區進行改造,包括街道亮化、地面、電力設施升級改造、環保問題解決等。2019年,公司在西夏區黨委、政府的支持下,建立了全國首個夜市食品初加工中心,對所有入駐商戶進行建檔管理。

加工中心配備檢測室、冷庫、消毒櫃、各類加工洗檢區、紫外滅菌燈等設備,商販們所有需要初加工的產品都可以自己在這兒免費加工,每月隻用掏幾十元的水、電、衛生費。

檢測員化驗樣品。人民網 李甜甜攝

“加工間所有的加工流程、儀器設備我們會協同市場監管局定時檢查、維護和清理,包括檢測人員也是經過市場監管局的培訓后才上崗。”方正堂說。

在洗檢區一側,一盒盒的土豆、蓮藕、西藍花等蔬菜已經洗淨切片,下午,它們將變成美味的“辣糊糊”出現在夜市街區。

“我在這加工6年了,不但每年公司要查健康証,加工時還要戴口罩、手套和帽子。”佳好旺干汁辣糊糊負責人高得龍說。

干淨衛生的食材,經得住時間的考驗。現在,高得龍的生意越來越好,不僅自己買了車和房,去年還帶了23個來自全國各地的學員。

“我是老西夏區人了,記得小時候看見懷遠夜市的小攤,家人覺得不衛生,不讓買,現在經過改造后,食品安全有了保障,我也會時常帶孩子來逛逛。”市民張女士說。

從“銀川打卡”走出寧夏

夜生活,是城市繁榮的象征,而夜市,則是一座城市夜生活的代表。

傍晚的懷遠小吃街區。人民網 李甜甜攝

近年來,懷遠觀光夜市不斷提質升級,打造集文化、旅游、觀光於一體的夜間消費集聚區,滿足消費者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文旅需求,為國內外游客提供豐富的文化旅游產品和人性化夜間經濟服務。

而扎根寧夏12年的君美盛公司,通過專業的管理、“保姆式”的服務,逐漸形成了一套屬於自己的“懷遠模式”。

“‘懷遠模式’能全方位為當地夜間經濟集聚發展、促進文旅融合、解決當地就業等方面做出貢獻。”君美盛公司負責人馬福堂說,這些年夜市的快速發展、每一步的改造,都離不開地方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有了他們的支持,自己也敢放開手腳干事業。

2022年,內蒙古包頭市領導在考察了懷遠夜市后,決定將“懷遠模式”引進包頭。君美盛公司先后對秦漢九原·包頭橫豎街進行了整體規劃設計、新建80套秦漢風格燈杆、投放69輛標准中國風售賣亭,對街區的路面、電力、亮化等工程進行提升改造建設。同時,對街區經營業態進行調整優化,引入包頭當地經典特色小吃和全國各地特色小吃。目前橫豎街已成為包頭當前熱門的夜經濟集聚區。

“‘懷遠模式’今年4月即將落戶浙江溫州,框架已經搭好。”馬福堂說,目前,“懷遠模式”已經帶動了上萬人就業,其中包括退役軍人、殘疾人等群體,他相信在未來的日子中,“懷遠模式”能越走越遠,繼續發光發熱。

如今的懷遠夜市不容小覷,2021年11月8日懷遠觀光夜市被評選為自治區級旅游休閑街區﹔2022年1月9日被評選為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2022年1月24日被評選為2021年度中國旅游產業影響力案例﹔2022年7月18日被評為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

夜幕下,懷遠夜市依然人聲鼎沸。

(責編:李甜甜、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