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最好的新年禮物:跨越3000公裡的雪水和泥土

2024年02月07日16:2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2月7日電(周航、實習生徐樞瑤)一瓶裝著慕士塔格峰下的雪水,一瓶裝著曾經駐守的邊防連隊哨所前的泥土,這是銀川鐵路公安處民警郭永紅十年前對戰友提起的心願。

近日,駐守在帕米爾高原的邊防戰士小何在回家探親途中,專程來到銀川鐵路公安處,為郭永紅送來了這份特別的新年禮物,兌現了曾經的承諾。這份禮物也讓郭永紅的思緒一下子回到了14年前在帕米爾高原當兵的那段時光。

邊防戰士小何(右)為民警郭永紅送來特殊的新年禮物。銀川鐵路公安處供圖

2008年,19歲的郭永紅考入甘肅政法大學偵查學專業,大一時他主動報名入伍,成為新疆邊防某部駐守在帕米爾高原的一名邊防戰士。在部隊經過兩年磨礪,郭永紅退伍重返校園繼續學業,畢業后,成為銀川鐵路公安處一名鐵路警察。

2013年在郭永紅與戰友的一次通話中,戰友問起如果有返鄉探親的機會,需要帶什麼新疆特產回去,郭永紅回想起在帕米爾高原上與戰友們摸爬滾打的經歷,對戰友說,如果有機會,希望他能給自己帶一瓶帕米爾高原的雪水或者帕米爾高原的土。郭永紅也沒想到,這麼多年來,部隊的戰友們一直惦記著自己隨口提及的願望。

14年前郭永紅曾是一名駐守在帕米爾高原的邊防戰士。受訪者供圖

前段時間,部隊的寧夏籍戰士小何准備回家探親,戰友們得知此事,想起郭永紅的心願,叮囑他一定要親手將這一瓶雪水和一瓶泥土交到郭永紅手中。小何用衣服將兩個瓶子仔細包裹,連同行李托運上了飛機,一路從帕米爾高原輾轉喀什、烏魯木齊來到銀川,將這份普通又珍貴的禮物送到了郭永紅的手中。

郭永紅收到這兩瓶承載著戰友情的雪水和泥土后感動不已,他動情地說:“雖然這瓶水已經不像雪山上那樣冰涼,可我知道這有多不容易。”

守在邊關,邊關就是家。離開邊關,你會想念那裡的一山一水。這份特殊的新年禮物,不僅寄托著郭永紅對駐守邊疆的思念情懷,更承載了跨越3000多公裡的戰友情誼。

(責編:寬容、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