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對話牧颯:“守護”鄉村,微微螢火也能燎原

2024年01月30日11:02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鍋裡面倒點胡麻油”“切點紅辣子綠辣子”“我媽做的飯吃著好香滴”……在一條拍攝媽媽做飯的視頻中,牧颯的特色旁白讓網友直呼越聽越“上癮”。

牧颯,本名張虎,網名旅途(寧夏牧颯)。寧夏中寧縣大戰場鎮人,自媒體博主,是抖音官方認証的“電商優質創作者”“鄉村守護人”。2020年,牧颯從西北民族大學畢業后,先后輾轉於上海、北京、杭州三地工作。2021年,牧颯回到家鄉寧夏,開始用鏡頭記錄鄉村生活。目前,他上傳的視頻收獲超1億點贊,在網絡平台上粉絲數超500萬。

牧颯在網絡平台上發布媽媽做飯的視頻。(視頻截圖)

2021年11月,牧颯拍攝了一期媽媽做飯的視頻。沒想到的是,播放量創了新高,引起了網友的共鳴,許多人留言說:“想念媽媽做飯的味道”。

“在外打工的時候,很想念媽媽做的飯,這應該是在外漂泊的人的真切感受。”牧颯說。在他看來,自從決定回到家鄉做短視頻博主,他的切入點就是家鄉的風土人情,將媽媽做飯的過程拍成視頻,本地人看了有親切感,外地人看了有新鮮感。

從此以后,村子上的一切都成了牧颯拍攝的素材。一條條簡單記錄寧夏普通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短視頻,卻打動了無數的網友,這裡面有什麼“魔力”?

“我的視頻受大家歡迎,我想很簡單,就是因為真實、接地氣,反映了‘真善美’。”牧颯說,他想通過短視頻展現寧夏豐饒的物產和勤勞朴實的老百姓。“一個個有血有肉的家庭,以及個人的悲歡離合與喜怒哀樂,體現了這個社會的真誠、善良和美好。”牧颯說,在幾分鐘的視頻裡,讓網友盡可能多地感受到人性的真善美和生活的酸甜苦辣,容易引起情感共鳴。

人民網寧夏頻道採訪牧颯。人民網記者 高嘉蔚攝

在牧颯的影響下,中寧縣大戰場成為了一個網絡熱詞,更成為一個短視頻創作的熱土,涌現出了“阿蛋哥”“車車姐”等一批短視頻博主。

“我們都很普通。正因為普通,才讓大家感同身受。未經刻意包裝的真實的生活最有力量,這群普通人在鏡頭面前真誠自然的展現了他們的日常生活。”牧颯說,“我拍視頻的初心,除了向廣大粉絲呈現我的家鄉風俗人情、風物土產宣傳家鄉之外,還想實現扶助家人、反哺家鄉、回報社會。”

目前,牧颯開始嘗試將家鄉的農特產品推銷出去,幫助農民增加收入,實現反哺家鄉的願望,同時讓全國各地的朋友品嘗到寧夏和西北物美價廉的農特產品。除此之外,牧颯還在力所能及地參與到公益活動中去。“我的目標是能夠實現個人、家庭、社會三方共贏,實現扶助家人、反哺家鄉、回饋社會。”牧颯說。

牧颯網絡平台賬號。

在牧颯看來,被抖音官方認証為“鄉村守護人”,是一份沉甸甸的榮譽,讓他不敢有絲毫的懈怠。牧颯說,在用短視頻宣傳推廣農民農村農業的同時,還考慮通過其他的一些方式,增加農民的收入,提升產品質量,保障消費者權益。比如,投入到農產品的生產銷售鏈條中,創立自己的品牌,整合農民的力量,實現標准化生產等。

“助農興農的工作有很多,我所做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或者說只是大家能夠看到的一部分。”牧颯說,未來,還是會繼續創作出高質量的、網友喜聞樂見的短視頻。繼續挖掘家鄉更多更豐富更有特色的農特產品,將農戶組織聯合起來,實行標准化種植加工,提供更好的產品,實現種植者和消費者雙贏。

“隻有對這片土地愛的深沉,才能扎下根來。微微螢火,亦可燎原。”牧颯說。

策劃/主持:賈茹

攝像/剪輯:高嘉蔚、周航

統籌/文字:穆國虎

字幕:徐樞瑤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