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聚焦寧夏兩會丨人大代表王宇翔:推動惠農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取得突破性進展

2024年01月24日16:45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1月24日電 (記者穆國虎)1月23日,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開幕。會后,寧夏人大代表,石嘴山市副市長、惠農區委書記王宇翔接受採訪時表示,惠農區將加壓奮進、真抓實干,全力推動惠農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取得突破性進展。

寧夏人大代表,石嘴山市副市長、惠農區委書記王宇翔。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攝

石嘴山市惠農區位於寧夏的最北端,是寧夏的老工業基地。在轉型發展的過程中,創新已成為惠農區干部群眾最普遍的共識。據統計,2023年惠農區有研發投入的規上企業比例達53%,新增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7家、科技型中小企業49家,為近年來最好水平。

“轉型發展,需要人才。”王宇翔說,惠農區通過吸引高精尖的人才和人才團隊,不僅為惠農區帶來了好項目、高技術,也改變了惠農區的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目前,惠農區有院士工作站2個,1名中組部“千人計劃”專家全職在惠農創業,清華校友等直接投資式入股的項目4個,高質量人才賦能高質量發展的作用更加突顯。

“轉型發展,最有力的支撐來自項目。”據王宇翔介紹,2023年惠農區固投總額超過100億元,同比增長93.7%,其中,晶體新能源投資超百億建設14.5萬噸多晶硅、12.5萬噸單品硅新項目,2023年當年入庫60億元,固投的高速增長為推動產業發展增添了強勁動力。

“2024年,我們將在科技創新、提質增效、營商環境三個方面聚力突破,全力推動惠農區老工業基地轉型發展取得突破性進展。”王宇翔說,惠農區將堅定不移抓創新,持續推進科技雙倍增行動,圍繞綠色化學催化、彩色光刻膠用顏料等重點領域,確保全社會研發投入增長完成10%以上,讓科技創新關鍵變量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堅定不移聚人才,將人才工作的准心對准產業發展的靶心,全環節落實好人才住房、配偶就業、子女入學、醫療優診等保障工作,不斷增強人才的歸屬感,讓人才舒心生活、安心工作、專心發展。

同時,惠農區將持續做好特色產業的“加法”、低端產業的“減法”、高端產業的“乘法”、落后產能的“除法”,大力引進一批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高、關聯匹配強的新興產業,以投資結構的優化促進產業結構的優化。加快改造低產出、高耗能的傳統產業,確保技改投資增長10%以上,下定決心、下大力氣淘汰落后產能,確保“十四五”能耗雙控目標如期交賬。

此外,惠農區始終將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做自己人,著力改善社會預期,充分激發各類市場主體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持續強化園區水、電、氣等要素保障,以一流環境促進民營經濟做大做優做強。

“今年是惠農區建區20周年,也是轄區諸多企業在惠投資興業的20周年,通過20年的發展,我們清醒的認識到,隻要我們堅定對企業的信心,企業就會堅定對我們的信心,堅定對發展的信心。”王宇翔說。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