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寧夏銀川市整頓黨組織軟弱渙散村:及時補短板 全力促發展

記者 張 文
2024年01月23日16: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為進一步強基固本,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圍繞黨組織軟弱渙散村精准施策,堅持奔著問題去、對著問題改、盯著問題抓,吸引人才、拓寬思路、抓實作風,提升治理能力,增強發展后勁。

寒風刺骨,用力掀開厚重的門帘,溫暖的氣息扑面而來:眼前這棟溫棚裡暖意濃濃,滿地芹菜長得翠綠挺拔。“畝產6噸!這樣的溫棚,村集體有11棟!”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賀蘭縣立崗鎮先進村摘掉了黨組織軟弱渙散村的帽子,村黨支部書記楊志剛底氣十足:“2023年,村集體收入比上一年增加了20萬元,先進村終於村如其名了!”

在銀川,像先進村一樣摘帽的村子共有8個。2023年初,銀川市對照村兩委不團結不勝任、管理混亂、集體經濟薄弱等16種情形,在全市列出黨組織軟弱渙散村。經過挂牌整改,這些村全部“銷號”。

吸引人才

鼓勵優秀人才回村,為后續發展提供人才保障

楊賢沒想到,銀川靈武市白土崗鄉干部們竟會前后10多次來找他,他最終回到家鄉棗崗子村。

“棗崗子村有3000多人,是個大村,但2022年的村集體收入隻有10萬多元。在銀川,多半農村的集體收入都超過了百萬元。”靈武市委副書記、白土崗鄉黨委書記劉磊介紹,棗崗子村原來的兩委班子長期不作為,缺乏思路和擔當,導致發展滯后,干群有矛盾。現在,該村黨支部書記由該鄉人大主席兼任,作為黨員的楊賢被請回來,參選並擔任了村委會主任。

今年才30歲出頭的楊賢,有著自己的考慮:離村創業多年,創辦的農牧企業規模可觀,營收不錯。企業在發展關鍵期,處處需要操心,如果回到家鄉,企業誰來管理?對當時空缺的村委會主任一職,棗崗子村村民期盼很高。“大家都要求選出一名有能力、有思路的村干部。”村民王文澤告訴記者,鄉親們一致看好年富力強的楊賢。

“鄉裡支持,村民們信任,村裡需要我,干就干,我回去!”楊賢下定了決心。他先做的是回村摸底:沒有經營項目,有耕地撂荒﹔村干部不作為,群眾有意見﹔基礎設施年久失修,甚至連溝渠都不暢通。

迎著問題入手,村兩委班子成員走村入戶建立民情台賬、籌集資金修繕設施、帶領村民發展種植和養殖產業。一天天很辛苦,但一天天又很充實。楊賢說:“給村裡出力賣力,心裡格外踏實。”漸漸地,群眾的抱怨少了,村裡的產業成了規模,2023年的集體收入顯著增加。年底評審,棗崗子村一舉甩掉黨組織軟弱渙散村的帽子。

“我們整治黨組織軟弱渙散村,前后有3名不勝任、不稱職的村黨支部書記或村委會主任被撤換。”銀川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朱利軍介紹,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村兩委班子要發揮重要作用。這些村之所以發展慢了,村兩委班子不強是主要原因。2023年以來,銀川鼓勵優秀人才回村、充實村兩委班子隊伍,8個黨組織軟弱渙散村共選進了優秀村級后備干部34名,為后續發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開拓思路

實施基層干部鄉村發展培訓計劃,探索開展黨建聯建

蔬菜冷庫、溫棚、分揀車間……在立崗鎮先進村,各種產業讓人目不暇接。而這些經營設施,都是在2023年建立的。“在那之前,我老是反對村上發展設施農業,覺得農民老老實實種地就行了。”如今,村黨支部副書記、村委會副主任馬建國談起以前的觀念,還有些許慚愧,“以前隻會埋頭種地,還是得多看看外面,多學習才行。”

先進村兩委成員平均年齡接近50歲,發展理念相對滯后。由於工作思路窄、集體經濟產業結構單一,先進村被列入黨組織軟弱渙散村。在整頓過程中,銀川實施基層干部鄉村發展主題培訓計劃,組織村兩委成員到浙江、山東等地區學習觀摩,並在鄉村之間開展“比拼學”“大比武”等活動,讓來自不同區域的村干部交流觀點、暢談體會,達到開拓思路、拓寬眼界的效果。

除了培訓和交流,銀川還選派農業農村部門技術人才擔任黨組織軟弱渙散村的幫帶導師,手把手教方法、指路子。同時,開展黨建聯建試點,鼓勵黨組織軟弱渙散村與強村跨村聯建、抱團發展。

“要致富,必須提高農業附加值。”如今的馬建國深深懂得了發展現代農業的重要性。2023年,村裡從銀川市爭取到專項資金,不僅建起各類經營設施,還帶動了200多名村民就業。

“市裡拿出真金白銀支持經濟薄弱村發展。”銀川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李海龍介紹,2023年,銀川市本級設立了1000萬元的扶持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專項資金,扶持實施了26個村集體經濟項目。2023年,銀川的村集體經濟總收入突破了5億元,較2022年增長10%以上。其中,8個黨組織軟弱渙散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增幅位於全市農村前列,各村黨組織的凝聚力、組織力顯著提升。

抓實作風

推行農村黨員分類管理,為農村黨員設崗定責

“老黃家的牛病了好幾天,現在情況咋樣了?”西夏區賀蘭山西路街道蘆花村黨支部書記史志濤挑了個周末入戶走訪。為實現聯系服務群眾精細化,該村訂立網格化管理制度,為全村71名黨員設崗定責,每名黨員負責對接服務15戶群眾的日常需求。

史志濤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已有5年,蘆花村列入黨組織軟弱渙散村后,他又是羞愧又是著急。史志濤說:“從那時起,我就想著要改進作風、為民服務,從我做起,帶動村裡黨員們為群眾辦實事。”西夏區舉辦村黨組織書記擂台比武大賽,他憑借過硬的業務素質和優良的工作表現,最終獲得三等獎。

蘆花村推行農村黨員分類管理,為無職黨員設崗定責,號召黨員村民“立足崗位作貢獻”,在人居環境整治、發展特色產業等工作中勇挑重擔、帶頭示范。同時,蘆花村嚴格落實對村民小組長和網格員、村務監督委員會成員的管理考核,引導黨員干部在政策宣傳、民意收集和矛盾糾紛化解等方面發揮作用。

抓機制提效能,近年來,銀川市建立起由鄉鎮黨委、村黨組織、網格黨小組和黨員中心戶構建的鄉村治理體系,全市共設置網格黨小組2500個,通過黨群民主議事、一事一議化解矛盾糾紛,努力提升鄉村治理水平。

先進村組建“網格小分隊”,在政策宣講、技術傳授等方面服務群眾﹔崇興村設立暖心服務站、陽光議事廳等,聽取群眾心聲、提供優質便民服務﹔大塘南村整合黨員、駐村干部、農戶等各方力量,開展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將“村裡事”變成“家家事”……銀川8個黨組織軟弱渙散村因地制宜改進作風,成功摘帽的同時,群眾對村黨組織滿意度也有了明顯提升。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3日 第 11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