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6.5萬群眾用上黃河水 中部干旱帶海原西安供水水源工程正式通水

2023年10月18日11:02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10月18日電(記者穆國虎)“水來了,水來了。”10月17日,在寧夏海原縣西安鎮的寧夏水發海原供水公司潘家灣四泵站,前來觀看中部干旱帶海原西安供水水源工程通水儀式的老百姓歡呼雀躍。

中部干旱帶海原西安供水水源工程通水。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

中部干旱帶海原西安供水水源工程,總投資7.09億元,總長71公裡,自固海揚水七干渠末端的高崖水庫取水,通過輸水壓力管道和四級揚水泵站,將黃河水送到了海原縣關橋、西安、海城3個鄉鎮24個村。

海原縣位於寧夏西海固地區腹地,降水稀少,十年九旱。“工程通水后將極大改善區域生態環境、有效涵養地下水源,新增揚黃節水高效農業12萬畝,帶動6.5萬名群眾增收致富,實現生態改善、產業增效、農民增收‘三重效益’。”中衛市政協副主席、海原縣委副書記、海原縣縣長張鵬說。

通水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攝

“我們這個地方山大溝深缺水。今天,通了黃河水,太讓人高興了,以后的好日子更有盼頭了。”在通水儀式現場,來自海原縣關橋鄉王灣村村民王正祥向記者分享內心的喜悅。

寧夏水發海原供水公司潘家灣四泵站。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攝

據寧夏水發海原供水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進軍介紹,中部干旱帶海原西安供水水源工程實現了自治區內的三個“首次”,即:首次以“直埋+淺埋+拉管+頂管”的方式解決了不同地形地質條件下管線施工難題﹔首次應用全管線水錘監測傳感系統實時監測供水管道運行情況﹔首次建立完善的智能感知和智能控制體系,實現輸水全過程的運行監視與控制,成為全區首個數字孿生梯級調水標准化泵站工程。

通水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攝

“成功通水是新的起點、新的開始,我們將全力以赴完成項目建設、運營等任務,強化數字賦能,科技引領促進灌區提質增效,實現工程運行管理、維修養護全過程的監測、控制、計量,讓老百姓用明白水、交明白費,有效發揮工程綜合效益,改善項目區生態環境,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有效助力鄉村振興。”王進軍說。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