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丨陶少華:加強對外推介 提升跨境電商綜試區的影響力和競爭力

2023年09月14日21:0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第六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將於2023年9月21至24日在寧夏銀川舉辦,本屆博覽會的主題是“攜手新時代 搶抓新機遇 共享新未來”。今年,恰逢“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和中阿博覽會舉辦十周年的重大節點,10年裡,中阿博覽會持續為中阿雙方企業相互交流合作創造條件,有力地促進了我國與“一帶一路”合作伙伴的經貿投資交流合作向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推進。

在博覽會召開前夕,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遇見中阿博覽會》特別欄目。本期邀請到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委副書記、市長陶少華做客會客廳。

人民網:近年來,銀川市通過高水平對外開放和全要素、全過程的創新,各項事業都進入了高質量發展的新賽道,對外開放領域不斷擴大。請您談談近年來銀川市經濟社會發展亮點。

陶少華:作為寧夏回族自治區首府,近年來,銀川市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對標自治區黨委、政府“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全面實施強首府戰略,奮力推進“四個示范引領”,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示范市建設邁出新步伐。先后榮獲全球首批“國際濕地城市”、中國“十大大美之城”,中國投資熱點城市、全國創新驅動示范城市,蟬聯中國年度最佳引才城市,躋身全國數字城市百強。

我們以改革破題激活力,“放管服”改革縱深推進,營商環境走在全國前列,惠企政策直通車等4項典型經驗被全國推廣,連續兩年獲評營商環境標杆示范城市,成為全國開辦企業用時最短、不動產登記效率最高、項目審批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完成首單排污權二級市場交易、首筆大宗碳配額交易、首次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拍賣入市,形成了一批“六權”改革創新性、示范性成果。

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委副書記、市長陶少華(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周航攝

我們以科技引領增動能,設立“銀川新星”“銀川英才”基金,全社會R&D投入強度首次突破2.0%,帶動關鍵技術實現並跑領跑,威力傳動填補了國內大功率海上風電偏航變槳減速器的空白,銀利制造”電磁元件伴隨“神舟”系列飛船、天宮一號上九天攬月,磁懸浮飛輪儲能技術、奶牛體外胚胎生產和胚胎移植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我們以對外開放拓空間,國家跨境電商綜試區落地銀川,中沙合作取得新進展,吉贊經濟產業園加快建設,“13+1”陸海新通道專列首發,中歐班列、卡車班列常態化運行,銀西高鐵建成通車,河東機場跨入千萬級大型機場行列,與“一帶一路”合作伙伴開展經貿往來,貢獻了全區66%的進出口總額。

人民網:請您談談銀川市將如何借助第六屆中阿博覽會這一平台,提升跨境電商綜試區的影響力和競爭力?

陶少華:今年恰逢中阿博覽會十周年,作為永久舉辦地,高質量高水平辦好中阿博覽會意義重大。我們將當好東道主,在配合自治區搞好優質服務的同時,發揮自身優勢,加強對外推介,強化宣傳造勢,抓好招商引資,收獲更多成果。

中阿博覽會召開期間,我們將以“聚焦先行區建設 暢通跨境新通道”為主題,精心籌辦跨境電商展暨跨境電商創新發展高峰論壇,通過三個方面,提升跨境電商綜試區的影響力和競爭力。

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委副書記、市長陶少華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周航攝

一是擴大“朋友圈”。搭建跨境電商交流平台,結交一批國際國內知名專家學者、行業翹楚、業界精英,攜手建立“專家庫”“智囊團”,加強在發展規劃、政策制定、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合作,為綜試區建設提供智力支撐。

二是充實“項目庫”。圍繞寧夏“六新六特六優”產業、銀川市“三新”產業,大力開展宣傳推介活動和項目簽約,宣傳推介銀川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營商環境、配套政策、產業環境,簽約落地一批跨境電商大項目好項目,為跨境電商產業發展注入動力活力。

三是傳播“好聲音”。發布中國(銀川)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成果,精心布置全球知名跨境電商平台及新技術、跨境電子商務新零售、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成果三個展區,邀請各大媒體線上線下深入宣傳報道,提升活動傳播力和影響力。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