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丨朱雲:推動涉水領域國際合作 講好中國治水故事

2023年09月13日09:15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第六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將於2023年9月21至24日在寧夏銀川舉辦,本屆博覽會的主題是“攜手新時代 搶抓新機遇 共享新未來”。今年,恰逢“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和中阿博覽會舉辦十周年的重大節點,10年裡,中阿博覽會持續為中阿雙方企業相互交流合作創造條件,有力地促進了我國與“一帶一路”合作伙伴的經貿投資交流合作向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推進。

在博覽會召開前夕,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遇見中阿博覽會》特別欄目。本期邀請到的嘉賓是寧夏回族自治區水利廳廳長朱雲。

人民網:我們注意到水資源論壇再次列入第六屆中阿博覽會,請您介紹一下本次論壇的背景、內容及預期成果有哪些?

朱雲:水資源論壇是第六屆中阿博覽會的重要活動之一,由自治區政府主辦,水利部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交流中心、自治區水利廳承辦。借助這一國家級平台,以“科技賦能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為主題,推動國際涉水領域學術交流合作,講好中國治水故事。

寧夏回族自治區水利廳廳長朱雲(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周航攝

本屆論壇設嘉賓致辭、成果發布、協議簽署、主旨演講四個環節。通過舉辦本次論壇,一是探索“一帶一路”合作伙伴國家的水事合作途徑,打造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水事交流平台。二是分享中國治水的理念和經驗,共享水科學研究發展成果。三是發布“一帶一路”合作伙伴國家水事合作成果和項目,形成推介效應。

人民網:在全國水資源最為匱乏的地區舉辦國際性的水資源論壇,寧夏有哪些值得借鑒和推廣的模式、經驗?

朱雲:當今世界,受人口增加、經濟增長以及氣候變化影響,水資源短缺、水生態損害、水環境污染問題愈加凸顯,已經成為制約全球可持續發展的突出瓶頸。我們與“一帶一路”合作伙伴國家雖然地域不相鄰,國情、水情不盡相同,但在應對氣候變化、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等領域面臨相似的問題和挑戰,同時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近年來,我們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十六字治水思路,率先在全國開展“四水四定”和用水權改革,建立剛性約束制度,嚴控水資源開發利用上限,深入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優化水資源配置,開展智慧水利先行先試,全域推進“互聯網+城鄉供水”示范區建設,形成了一批以科技賦能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的典型。

寧夏回族自治區水利廳廳長朱雲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周航攝

比如,我們的水資源利用效率持續提升,2022年,全區農田灌溉水利用系數達到0.57,萬元GDP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較2020年分別下降了15%和12%。全區59%的縣(區)建成全國節水型社會達標縣。我們的節水技術用到了卡塔爾世界杯草坪灌溉,“互聯網+城鄉供水”探索形成了教科書式經驗,在聯合國水大會上進行了分享。

寧夏治水文化歷史悠久、積澱深厚。我們將切實發揮“小省份、要素全”的特點,致力於打造新時代治水思路“寧夏方案”。我們真誠地希望通過水資源論壇這個平台,加強水治理領域的國際合作,與“一帶一路”合作伙伴國家進行深入交流探索,共同提升水治理能力與水平。同時,也希望國內外治水專家、學者,分享真知灼見,共同建設高水平的水資源友好型社會。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