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用忠誠與擔當踐行“人民公安為人民”

人民網記者 賈茹 高嘉蔚
2023年08月25日09:38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2023年8月26日,是習近平總書記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並致訓詞三周年。

人民公安為人民,“人民”是立警之本。近日,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的“人民巷會客廳”高端訪談欄目,邀請銀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隊野狼突擊隊大隊長趙海龍,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銀川市公安局金鳳區分局刑偵大隊民警陳洋,講述他們如何在血與火的淬煉中釋初心,在生與死的考驗中葆本色,以實際行動詮釋著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

“看到萬家燈火、社會安定,我們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講述人:銀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隊野狼突擊隊大隊長 趙海龍

趙海龍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記者 高嘉蔚攝

為人民辦實事、解困難是我們的職責和使命。特警擔負著反恐維穩、應急處突、打擊犯罪、服務群眾等職責任務,對於隊員的政治品質、體能技能等方面也有特殊要求和更高標准。我們的訓練過程沒有影視作品上演繹的那樣轟轟烈烈,也沒有舞台燈光下的光鮮亮麗,更多的是年復一年、日復一日枯燥乏味的訓練。但身為特警,我們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時刻做好戰斗准備,保証在發生各類突發任務時,能夠隨令而動、一擊必勝。

野狼突擊隊作為銀川市公安隊伍中的“尖刀力量”,被評為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范集體,我們始終強化忠誠警示教育、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我們就是要打造一支團隊合作、勇於創新和頑強拼搏精神的隊伍。在日常工作中,我們按照“實戰、實用、實效”的訓練要求,緊貼任務需求,實戰練兵備戰,隨時做好應急處突准備,當好反恐維穩的“排頭兵”。

公安機關是防控社會公共安全風險的組成部門,為了捍衛國家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我們在工作中時刻要沖鋒在前,也隨時面臨著流血犧牲。所以要時刻保持“利刃出鞘、一擊必勝”的狀態,這就意味著我們要在日常付出更多的艱辛和努力,當然這也是我們義無反顧的責任。看到萬家燈火、社會安定,我們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野狼突擊隊是一支年輕隊伍,民警思想活躍,因此,我們堅持把“嚴管”的導向樹起來,把“厚愛”的舉措亮出來,干部走在前,黨員走前,用“滴水石穿”的實際行動來感化青年民警,讓他們在現實生活中明白當特警要怎麼當、怎麼做才是一名合格的特警,一代又一代隊員不斷傳承特警優良傳統,汲取信仰力量、賡續野狼隊魂、永做忠誠衛士。

“選擇了這份職業,就要踐行在警徽前的錚錚誓言”

講述人:銀川市公安局金鳳區分局刑偵大隊民警陳洋

陳洋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記者 高嘉蔚攝

“有困難,找警察”,不單單是一句口號,警察是時時刻刻准備著為人民群眾解決困難的,我們有責任保護人民的人身、財產安全不受侵害,要敢於與一切違法犯罪行為作斗爭,不怕犧牲。選擇了人民警察這份職業,就是選擇了忠誠、選擇了擔當、選擇了奉獻、選擇了為民、選擇了堅守。

當時,我為了抓捕嫌疑人身負重傷,昏迷了16天,經過三次開顱手術,現在回想確實后怕,但是不后悔。人民警察入警前都要對著警徽,庄重嚴肅地進行宣誓。每一次沖向犯罪嫌疑人,我們都是以實際行動履行我們的錚錚誓言,既沒有個人利益得失的盤算,也從來沒有自我安危的考量。

我從小的夢想就是成為一名警察。2016年從警校畢業后,我如願成為了一名警察,到了我最喜愛的刑偵崗位,這也是我最有信心干好的工作。從警之后,我的親人、領導同事時時刻刻都在叮囑我注意安全。遭遇這事后,我的親人和親朋好友都勸我說不要這麼拼命。但是我說:“危急時刻總得有人沖出去!”

我現在特別想趕緊把身體恢復好,盡快回到我最愛的崗位上,與各位戰友一起並肩作戰。

其實在公安隊伍中,無私奉獻、忘我拼搏的戰友有很多。有的在打擊犯罪、保護群眾的關鍵的時刻挺身而出﹔有的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無私奉獻,真可謂是時時有流血、天天有犧牲,我只是他們其中的一員,是這個光榮隊伍中的一員。我想對年輕民警說,既然這個光榮的職業選擇了你,就得堅定踐行在警徽前的錚錚誓言,就像竹子一樣,腳踏實地廣泛吸收養分,把根子扎穩扎牢扎深,為后期厚積厚發做好准備,真正用實際行動為人民群眾筑起一道堅不可摧的安全堡壘。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