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能動檢察擔當時代重任

寧夏檢察院組織召開全區檢察人才隊伍建設座談會

2023年08月24日15:42 |
小字號

為貫徹落實全區組織工作會議精神,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組織召開全區檢察人才隊伍座談會。自治區檢察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陸春出席會議並講話。各市、縣(區)檢察院、各派出檢察院政治部主任、自治區檢察院干部處、宣傳處、干部教育培訓處全體人員參加會議。

會議總結了全區檢察人才隊伍建設情況。各市級檢察院政治部主任圍繞人才隊伍建設作交流發言,3個基層檢察院聚焦打造新時代檢察人才矩陣主題,分享了工作經驗,謀劃工作舉措。全區檢察機關在共話焦點、共解難題、共促發展中進一步凝聚共識、擔當使命,有力落實人才強檢戰略,更好為新時代檢察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和組織保障。

會議指出,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自治區檢察院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聚焦破解檢察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難題,深入基層一線開展對策性調查研究,聚焦檢察人才隊伍建設短板弱項和發展瓶頸,通過推進落實“3331”工程、互派優秀年輕干部挂職鍛煉、實施“青年檢察人才育才工程”、分類儲備建立檢察人才庫等多項舉措,實現了干部年齡梯次結構逐步優化、人才培育鍛煉更加精准、人才隊伍更加壯大等正向效果,廣大檢察人員干事創業活力充分迸發。

要注重固本強基,在實踐鍛煉上下功夫。對標全區檢察機關人才培養規劃,因地制宜精心制定培養計劃,全鏈條建立人才培養體系,落實“導師幫帶制”等培養機制,確保對檢察人才精准“滴管”、全力培養。加強專業技能鍛煉,突出實戰實效,組織業務技能競賽精進業務,圍繞素能提升,開展法學理論、司法實踐培訓,培養造就一批高層次檢察業務專家和專業化團隊。持續加強干部的實踐鍛煉,通過跟班、上挂、下派、外派等方式,選送優秀年輕干部到基層一線、“吃勁”崗位歷練,助力年輕干部成長成才﹔完善輪崗交流機制,打破檢察干部內部交流壁壘,綜合培養“一專多能”的綜合性人才﹔強化跨省跟班學習,通過聯合開展業務競賽、聽庭評議、檢察官研修、派員學習等,真正實現能力成長、業務增長。

要堅持效果導向,在推動干事創業上下功夫。緊盯“3331工程”目標任務,大力培養選拔任用年輕干部,有序推動干部隊伍梯次搭配合理優化,確保“3331工程”如期完成。突出品德、知識、能力業績導向,打通人才成長綠色通道。科學謀劃組織開展員額檢察官遴選、后備干部培養儲備、普通干部交流輪崗等工作,實現人崗相適、才盡其用。加大員額退出機制的執行力度,完善檢察官業績考評機制,不斷增強干部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聚焦優秀辦案團隊、先進工作機制、精品案件,強化先進典型選樹引領,推動形成爭當先進、爭先進位的熱潮。

要堅持學用結合,在加快人才培養上下功夫。精心打造新型專業化辦案團隊,促進“好苗子”在辦理大案要案、疑難復雜案件中駛入成長“快車道”。組織開展以“檢察藍”守護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專項監督活動,立足法律監督職責,依托青年干部力量,做好法治宣講、國家安全教育日宣傳、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主題宣傳月、法治進校園等活動,讓年輕干部走進基層、深入群眾、磨礪初心、磨煉本領,不斷彰顯檢察人員司法為民的擔當。

(來源:寧夏檢察院)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